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学思想 践宗旨 为民造福谱民政新篇
2023-05-30 07:28 来源:厦门日报

  ●洪全艺(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将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第一要务抓实抓好,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在理论学习中强化民政政治性。要坚持党组同志带头,以党组带机关促系统,丰富学习方式,讲好专题党课,开好民主生活会,推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明确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使命、目标方向等事关民政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把牢民政事业发展的政治航向,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调查研究中强化民政群众性。要把调查研究的着力点向群众聚焦,聚焦加快构建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儿童福利制度、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深化婚姻、殡葬改革和推进依法行政等系列重点课题开展调研,从群众身边的实事小事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在推动发展中强化民政时代性。要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展开和推进工作,加快构建新时代新征程新型民政工作机制。在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服务保障制度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在做实基本养老服务、做强养老服务产业中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加快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检视整改中强化民政协同性。坚持把民政职责融入全市工作全局,找准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差距,解决制约为民服务瓶颈问题。积极发挥各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管好用好福彩公益金支持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民政服务领域,在各方密切协同中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确保民政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