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线上线下多举措开展“文明餐桌反对浪费”行动
2023-05-30 07:30 来源:厦门日报

  商家倡导“文明用餐”。(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朱锦丽 饶抗 林文坚)6月起,我市将全面启动“同心创建文明城市 携手呵护美好家园”宣传教育活动,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为载体,围绕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礼仪培育、城乡环境提升、健康生活倡导等重点工作内容,开展十大行动,其中,开展“文明餐桌反对浪费”行动是主题之一。

  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多年来,市商务局不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多举措引导行业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记者获悉,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市商务局将以“文明餐桌反对浪费”为主题,全渠道、多维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宣传活动,推动餐桌文明常态化。

  线上线下全面倡导 

  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市商务局将通过“1+4+N”的形式,积极宣传、倡导文明餐桌理念。

  “1”包括开展1场餐饮单位文明经营专项行动,组建1支“文明餐桌”志愿者督导队打通餐桌文明“最后一公里”,发布1份文明经营专项倡议——通过“服务+督导+倡议+宣传”等多个“1”,线上线下全渠道精准倡导,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餐饮单位文明经营专项行动将要求餐饮单位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做好假期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做好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推广公筷公勺、拒绝生猛野味等内容,倡导在餐饮消费中推广“分餐制”,聚餐时按需取食、按人分餐。

  值得一提的是,市商务局还将联合媒体、企业、平台、协会,组建“文明餐桌”志愿者督导队,通过网格化督导精心服务,打通餐桌文明“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全社会主动开展文明餐桌的长效机制。

  4大活动打造载体 

  市商务局将通过4大活动来点亮“我为餐桌文明代言”行动,将此次宣传教育活动的各项餐桌文明行动落实落细。

  今年的“我为餐桌文明代言”行动将包含“我是餐桌文明代言人”征集、“书写餐桌文明绘新风”书画征集、“我为文明餐桌献一策”征文、餐桌文明优秀案例展播等4大活动。

  4大活动针对不同群体,聚焦“节俭惜福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健康同行”“节俭惜粮光盘行动”“拒绝野味你我做起”等多个餐桌文明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打造政府倡导、主体参与、全民互动的餐桌文明宣传载体,让文明用餐成为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共识,此外,还将在我市各大餐饮场所专区展示征集作品,广泛宣传行业优秀代言人及案例。

  N个场景推动工作常态化 

  今年以来,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通过“文明餐桌”宣传大篷车进校园、进商圈等,多举措开展“节俭惜福我践行”活动,通过餐桌文明讲堂、文明之星承诺、光盘之星评比等方式,打造全渠道、多场景的文明餐桌宣传工作机制。

  “同心创建文明城市 携手呵护美好家园”宣传教育活动期间,我市商务局还将继续启动“文明餐桌”宣传大篷车,精准开进“N”个宣传场景,将针对企事业机关单位食堂、大小餐饮店、农家乐等,组织进校园、进商圈、进食堂、进企业、进平台、进景区等“N”个场景,开展“拒绝野味”“节俭惜福”宣传,加大《厦门市文明餐桌公约》宣传力度,提升市民群众文明就餐意识,以实际行动推动餐桌文明工作常态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