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项宣传活动本月登场 厦门“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开始
2023-06-01 07:29 来源:厦门日报

  开展活动 

  “安全生产月”8项主要活动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宣贯活动

  2.网上安全答题活动

  3.“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4.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5.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6.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

  7.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8.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

  线上答题 

  网上安全答题活动今日启动 

  你对安全生产知识了解多少?快来参加线上答题吧!

  市应急管理局在“厦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2期答题活动。第一期,6月1日至7日,开展“安全厦门”答题活动;第二期,6月20日至24日,开展“应急科普”答题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查找隐患 

  四个途径举报安全生产隐患 

  1.通过关注我市12345微信平台或直接拨打电话“12345”;

  2.通过厦门政务云服务平台;

  3.以书信、传真、电子邮件、走访等方式;

  4.通过“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杨世良)从今天起,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再次拉开序幕。网上安全答题、“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宣传“五进”、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约400项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将闪亮登场。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昨日上午,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罗水香在会上介绍2023年厦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及相关情况。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为我市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习工作成效。

  形成合力 

  一系列群众性共建共享活动 

  据介绍,“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各区和市安委办成员单位拟开展的活动约400项,主要包括各类培训、演练、线下宣传、线上宣传等。

  6月16日,市安委办将采取设置咨询展台、发放宣传品、组织安全体验、装备展示、播放公益宣传片、网络直播讲安全等形式,组织有关成员单位集中设展宣传。

  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将轮番登场,包括“安康杯”竞赛、“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桃李杯”消防安全业务大比拼、“安全隐患我发现”、“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全生产月标语”有奖征集活动等,这些活动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全员参与 

  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 

  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我市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接下来,我市将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活动,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包括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员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

  我市将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5月15日,我市已组织了防震减灾综合演练。“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还将牵头组织各救援队进社区进学校开展20场应急培训。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也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全员应急演练。其中,企业将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从业人员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

  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同步启动。我市设立举报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 

  围绕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我市将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宣传活动。

  据介绍,作为安全生产领域一项重要内容,市安委会已印发《厦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重点突出“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聚焦危险化学品、工贸、道路运输、水上运输、消防、建筑施工、燃气、自建房、渔业船舶、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重大事故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突出“关键少数”,狠抓全员责任落实。同时,建立先学习培训后监管执法、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匿名举报查实重奖等工作机制,有效防范监管执法查不出问题或查出问题后不跟进整改等情况,推动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声音】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罗水香: 

  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将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调查处置工作机制、“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等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主题,同步推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城市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现“安全生产月”活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