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娃”渐远鹭岛缓慢退烧 后天气温小幅回落
2023-06-01 07:5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昨天鹭岛天空澄净,市气象台本站的最高气温蹿到了35.6℃,也使昨天成为今年第2个高温日。为此,市气象台又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预测,随着台风“玛娃”逐渐远离,今明两天,我市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依旧炎热难当,不过天气不太稳定,午后易发局地性热雷雨,市民可以带把晴雨伞。

  火台风“玛娃”向北偏东移动,逐渐远离,昨天下午5时维持台风级,最大风力12级。受“玛娃”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我市白天又出现高温天气,北风卷地,不仅不能降温去暑,反而掀起滚滚热浪。数据显示,昨天城区最高气温普遍在36℃~38℃,集美厦门老院子景区出现了38.6℃的高温。

  预计,“玛娃”将以每小时10公里速度继续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并向琉球群岛南部洋面靠近,将在今天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后天将在日本南部洋面减弱为温带气旋。

  随着“玛娃”继续北上,渐行渐远,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将逐步掌控厦门。今明两天气温稍降,我市城区最高气温在34℃左右,局部镇街仍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暑热感挥之不去。同时,我市天空云层增多,大气舞台变得不太稳定,午后将有雷阵雨。

  气象专家预测,后天至大后天我市气温还将小幅度回落,大后天城区最高气温在32℃左右,市民仍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及时补充水分,以防中暑。

  【链接】

  预计我市6月平均气温偏高 降水量偏多

  6月是我市雨季的结束月,气温继续升高,月雨量增多。常年该月平均气温26.4℃,比5月高3℃,常年雨量为203.2毫米,比5月多32.2毫米。据悉,6月份降水量位居我市全年各个月份降水的第二多,仅少于8月。

  气象部门预测,我市今年6月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多。预计6月平均气温27.5℃~28.5℃,比常年偏高1℃~2℃。降水方面,预计6月降水量在220毫米~240毫米,北部靠山地区280毫米~330毫米,比常年偏多1~2成。主要降水过程将出现在该月9~14日、16~19日和25~30日。

  厦门天气

  今日最高温34℃

  今天

  晴到多云

  午后有雷阵雨

  26℃~34℃

  明天

  晴转多云 午后

  岛外局部有雷阵雨

  26℃~34℃

  后天

  晴到多云

  26℃~33℃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 高潮时:09时52分和22时39分

  ■ 低潮时:03时41分和16时14分

  ■ 表层水温:25.0℃至28.5℃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1.0米至 2.0米 轻到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