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与网红竞技 20位大厨昨“比武”决出“十大名厨”
2023-06-01 08:47 来源:厦门日报

    

  大厨们拿出看家本领,把食材变成集艺术、美味、精致于一身,兼备文化、地方特色及典故的佳肴。

    

  大厨精心烹制的“蜂巢沙茶海参”。(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刘启国)昨日下午,在厦门航空金雁酒店三楼金雁厅内,一场厨艺大比拼如火如荼地进行。由市食安办、市总工会、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指导单位,市食安联会同餐饮协会、烹饪协会等八大相关联合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厦门“名厨名菜名店”评选重头戏——“十大名厨”现场评审拉开帷幕。入围“20强”的大厨们同场对决,将各类食材烹制成一道道色、香、味、形俱佳的菜肴,掀起本届评选活动的高潮。

  20分钟准备,20分钟出菜 

  昨日14:15,20位大厨分为四组,依次登场火热“开炒”。他们当中,既有厦门本土“老字号”亚珠渔都大酒楼、佳丽海鲜大酒楼、厦门宾馆中餐厅,以及“网红”餐厅黑明、上青本港海鲜餐厅的资深主厨,也有来自私房菜餐厅、致力于研发“中西创意料理”的主厨。其中不乏荣获“中国烹饪大师”“西餐名师”等称号的高手。

  本次比赛中,每位选手有20分钟的时间准备菜品,计时开始20分钟后即可出菜。参赛的大厨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从名称创意、烹饪技艺、成品装盘、造型款式等方面展开厨艺大比拼。很快,一道道制作精美的菜肴端到评委面前。

  记者注意到,参评的菜品中,不仅有以本港鲜活大斑虾等本地生鲜为主食材的菜品,还有“三鲜烩海蛋”“松茸汆鱼圆”等融合了闽菜与湘菜、闽菜与淮扬菜特色的创新美食。从传统名菜“菠萝虾球”“芋泥香酥鸭”,到创意料理“昆仑鲍脯”“低温烹黄鱼配凉糕”,从低温炭烤的“澳洲和牛战斧牛排”到纯素食“片片香酥”……无论是西餐还是中餐,肉食还是素菜,经过大厨们的精心烹制,简单的食材变成了一道道集艺术、美味、精致于一身,兼备文化、地方特色及典故的佳肴,让人赞叹之余食欲大增。

  全程开启线上直播 

  此次大赛评审团的19位评委中,有多位中国烹饪大师,以及来自市场监管局、各大协会、院校和企业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菜品出炉后,参赛大厨逐一登台介绍菜品特色,由评委们根据菜品的色香味以及文化底蕴,对20位大厨制作的菜品进行打分、投票。厦门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资深级注册中国烹饪大师骆炳福对20位名厨的表现和作品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就是选手的选材档次更高,整体作品的工艺制作更用心,选手们除了在菜式的搭配、材料的大胆运用上花了心思,有的连餐盘的温度都做到细致入微的把控,因为适当的餐盘温度有助于保持食物的温度,提高就餐体验。

  本次活动还全程开启线上直播,在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今日头条、爱奇艺、哔哩哔哩及微赞直播六大媒体矩阵同步直播。在两个小时直播时间内,场外网络实时投票通道也同时开启,票数被计入综合得分。最终总分排名前十名的,获得“十大名厨”称号。

  “名厨”现场比拼结束后,组委会还将举行“名店”“名菜”现场评审,并在今年的厦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为厦门“十大名厨”“十大名店”,以及征服众多食客味蕾的厦门“十大名菜”进行颁奖。

  主办方表示,举办“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活动,正是为了充分挖掘厦门传统美食文化,助力鹭岛文旅消费,以城市超级美食IP打造城市“金饭碗”。同时,也希望通过评选活动,在行业中树立鹭岛美食标杆的规范与标准,从而激励美食产业升级,挖掘城市美食文化,培育各类美食人才,推荐优秀美食品牌,助推厦门打造美食“金名片”。

  【声音】

  让厦门美食名号 叫得更响 

  市食安办常务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饶满华:今年是国家确定的“消费提振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我市旅游业、会展业正在稳步回暖,为餐饮业的快速复苏注入了动力。我们举办第二届“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正是为了充分展示厦门餐饮的魅力,趁势烧旺城市“烟火气”。通过政府企业双向发力、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厦门特色菜品及其文化内涵,树立标杆示范,助推餐饮消费实现新升级。在体验烹饪技艺的魅力和艺术性的同时,我们也要在扩大厦门名厨名菜名店影响力上求突破,在传播推广厦门美食文化上下功夫,共同寻找驱动餐饮业发展的新动能,把厦门的美食品牌擦得更亮,让厦门的美食名号叫得更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