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抓实抓好粮食生产 全市大棚轮种水稻达5000亩
2023-06-01 15:47 来源:厦门晚报

  开栏的话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用好《厦门市扶持粮食生产六条措施》,持续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农民耕种的积极性,助力粮食稳产增产,夯实粮食“压舱石”。

  把镜头对准广袤而充满希望的田野,可以看到无人机等机械的使用正为生产插上“科技翅膀”,蔬菜大棚轮作种植水稻的新做法助力实现“一地多收”……今天,本报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辟专栏,分别聚焦春夏秋冬四季里的农业生产故事,唱好“四季歌”,奏响农业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村民在蔬菜大棚里轮种水稻。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林永利 徐梦菡)“从早上6点半到现在10点左右,我们5个人播完了这一个大棚。”“一个大棚面积有几亩(1亩约为667平方米)?”“刚好两亩。”前几天,在同安莲花镇溪埔村,文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村民林皮和同伴们完成了多个蔬菜大棚的水稻插秧。

  有生机

  棚外飘小雨 棚里插秧忙

  把秧苗放在木盆里,抓出一小把秧苗,弯腰分丛往田里一插,然后把木盆往后一扯,脚步再往后退,继续插秧……慢慢地,秧苗由点到面、由线织网,水田披上嫩绿新装,变得富有生机起来。

  和露天水田不一样,大棚种植水稻基本不受天气影响。采访当天,天空飘着小雨,但是大棚里的工人在劳作时丝毫不用担心被雨淋,插秧的进度不被耽误。

  有好处

  病虫害减少 稻秆还田增加土壤营养

  陈青云是文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有一次听朋友介绍蔬菜大棚轮种水稻的好处后,他不禁跃跃欲试。作为农业部门着力培养的新型职业农民之一,陈青云对新事物接受快,对新技术善钻研,很快就学到了大棚种植水稻的要领。

  恰好农业部门去年出台了鼓励措施,他就决定先在蔬菜大棚种植中稻,并尝到了甜头。“去年大棚种植水稻后,到了10月份种蔬菜时,病虫害明显少了。”陈青云说,同时稻秆还可以还田,增加土壤营养,改善土壤结构。

  今年是他第二次在蔬菜大棚种植水稻。他还对进出大棚的道路进行压实拓宽改造,如此一来,可以自如使用农机犁地,提高耕种效率。目前,大棚已顺利完成中稻种植,面积达150亩左右。

  目前,像陈青云这样利用蔬菜大棚种植水稻的农户越来越多。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统计预估,越冬大棚在收获茄子、辣椒后,轮种水稻面积约5000亩。

  有成效

  落实奖补政策 大力激发农民积极性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早谋快干,全力抓实抓好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全市年度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生产任务已细化分解到镇到村。农业部门积极做好农业生产服务,序时推进春耕春播,目前春耕工作已经顺利收官。

  据悉,今年农业部门持续推进粮食奖补政策,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政策,加大水稻种植、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社会服务和水稻保险财政扶持力度,各项稳粮惠农政策让农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