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好少年立下铮铮誓言 2023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2023-06-02 06:24 来源:海西晨报

  集体宣誓环节,好少年们举起右拳,誓言铮铮。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黄晶晶)少年自当扶摇上,揽星衔月逐日光。他们不负韶华,在学习成长中磨砺品格;他们筑梦未来,在融入时代中奉献力量。在昨日举行的“奋发有为好少年 逐梦前行新时代”2023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现场,20名少年的事迹或让人感动,或令人惊叹,或令人敬佩。

  本次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厦门市委会、厦门市妇女联合会、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厦门双十中学镇海校区、海西晨报社承办。

  他们是身边的好榜样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今年3月起,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2023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及学习宣传活动,经过严格把关、逐级推荐、认真筛选、组委会研究、社会公示,确定魏嘉玺等20名同学为2023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这些好少年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勤奋好学、热心公益、自强自立,展现了厦门青少年良好精神风貌,是新时代青少年的典型代表,是青少年学习的身边榜样。

  好少年们年龄虽小,却志向远大。他们有的坚信奉献爱心,付诸公益,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有的默默耕耘,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中闪闪发光;有的满腔热忱,身体力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的刻苦学习,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有的求真求实,勇于探索创新,敢于做他人之未做;有的在体育赛场上,以顽强拼搏不断超越自我,展现时代有为的青春力量。

  好少年程子璇的妈妈江金萍因女儿获得荣誉而激动,也为其他少年事迹所感动。“每一位好少年都‘闪闪发光’,希望女儿向他们学习,不断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他们勇往直前追求卓越

  “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集体宣誓环节,好少年们立下铮铮誓言。

  作为“东道主”,厦门双十中学镇海校区的少年们也为嘉宾、师生、家长们献上了精彩的演出。管乐合奏《非洲交响曲》、舞蹈《采薇》、朗诵《奋进强国路·争做时代好少年》、合唱《最美的花》展示了当代少年的青春活力与理想追求。

  “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不断精进。”杨瀚文4岁时,便被璀璨的星空所吸引。于是,他开始学习天文理论知识,并且摸索实践,尝试天文摄影。2022年,在被誉为天文摄影界“奥斯卡”的格林威治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中,杨瀚文参与拍摄的仙女座星系照片《邻居》夺得青年组世界冠军。

  “这个荣誉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也更加体会到时代赋予我们少年的重任。”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热心公益的魏嘉玺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攻克难关,勇往直前,作好表率。同时,他也会继续做好传统文化“宣讲员”,在各类志愿讲解活动中,尽己所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