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双胞胎在厦的惬意生活
2023-06-02 06:27 来源:海西晨报

  “思筠筠”仿佛已经进入梦乡。记者 唐光峰 摄

  思筠筠吃水果串串。园区供图

  “思念”与竹制品“打闹”。园区供图

  “思念”优雅地补充水分中。记者 唐光峰 摄

  “思念”威风凛凛地巡视自己的地盘。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宗琴)近日,“网红”大熊猫“丫丫”顺利通过隔离检疫,回到北京动物园。其实,厦门也有一对“网红”双胞胎大熊猫,它们就是“思念”和“思筠筠”兄弟俩。它们来头可不小,是人气超火的大熊猫“和花”和“萌兰”的同父异母兄弟,它们的爸爸是“海归”大熊猫“美兰”。

  来自“明星家族”的“思念”和“思筠筠”,来厦生活究竟如何?请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去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熊猫馆探秘吧!

  镜头1

  “上下班”很准时

  每天早上9点30分,双胞胎兄弟俩就准时“上班”了。兄弟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吃”,大概会吃一个半小时,然后巡逻场地,天气好就会多玩一会,之后便开始睡觉。因此,游客可选择早上9点多、下午3点后来看它们,这个时段它们是比较活跃的。因长期生活规律,兄弟俩对“上下班时间”格外敏感。“每天快5点它们就会到门口‘叫门’,准备下班。”饲养员说。

  饲养员特别提醒,大熊猫比较胆小,喜欢独居、安静的环境,希望广大市民游客在探望时,不要拍打玻璃,要保持安静,也不要投喂食物。

  镜头2

  穿“皮草”吹空调

  在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熊猫馆里,兄弟俩不仅有专属单间,还有室外游乐场;单间里安装了16台中央空调,把室温稳定在适宜熊猫生存的23℃左右。随着夏天的到来,穿“皮草”的兄弟俩现在都喜欢躲在单间吹空调,园区还给兄弟俩准备了冰块、冰沙进一步降温。

  兄弟俩还喜欢在水池里戏水。“如果游客看到熊猫全身黄乎乎的,不要太惊讶,这可能是它们刚玩水后在地上滚泥巴的‘杰作’。”饲养员说。

  镜头3

  食物只挑新鲜部分

  饲养员每天都会为“思念”和“思筠筠”准备新鲜的竹子,但兄弟俩却很挑食,100斤的竹子只吃20多斤,专挑新鲜、粗纤维、粗蛋白的吃。“临时换的竹子,它们灵敏的鼻子是能闻出来的。”饲养员说,园区还会准备窝窝头、苹果、南瓜、笋等,让熊猫搭配着吃,以保障营养均衡。

  据介绍,5月上旬是吃鲜笋的时期,当时园区也“应季”给兄弟俩准备了。有趣的是,兄弟俩一个只吃笋尖、一个只吃笋头,“配合默契,一点不浪费”。饲养员平时还会制作吊着的取食器,兄弟俩要吃到美食就得去探索,从而达到“多运动”的效果。

  镜头4

  弟弟“拆家有绝招”

  为了让兄弟俩玩得开心,园区不仅在室内布置了滑梯、太空舱等游玩区,还在室外馆搭建水池、吊床、吊椅等设施。“它们钟爱吊床和水池。”饲养员说,尤其是弟弟“思筠筠”,它“拆家有绝招”,已玩坏了3个吊床。如果有新的玩具上线,“思筠筠”一个上午就能拆完。哥哥“思念”则稳重很多,它最爱钻“太空舱”探索“宇宙的奥妙”。兄弟俩性格迥异,从而形成了一种“反差萌”,更讨人喜爱了。

  链接

  粉丝专程从广州前来探望

  “思念”和“思筠筠”在网上的人气也超旺,不仅有粉丝在微博建立超话,分享这对双胞胎的日常,还有不少粉丝专程来探望它们。记者采访时,就有一位来自广州的粉丝刘女士前来参观。刘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她特意带着“萌兰”玩偶、穿着印着“花花”图案的衣服来看兄弟俩。

  据了解,8月2日是兄弟俩的生日,再过两个月,兄弟俩就要8岁了,这相当于人类的20多岁。园区每年都会为兄弟俩准备“生日派对”,不少亲子家庭、粉丝则会纷纷到场送祝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