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建设先行示范市
2023-06-02 07:16 来源:厦门日报

  ●何伯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激励我市生态环保铁军胸怀“国之大者”,展现担当作为,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建设先行示范市。

  坚持自信自立,保持生态环保战略定力。这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立足点。要始终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旗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生态环境民生福祉。这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根本的价值观。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摆在工作首位,把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建设美丽中国厦门实践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力建设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乡村,让厦门蓝天碧水、碧海银滩、田园风光常在。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降碳减污协同增效。这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方法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坚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要坚持统筹城市与农村,统筹陆域与海洋,统筹传统污染物与新污染物,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充分发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用,持续加大技术、政策、管理创新力度,不断提高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服务保障。要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构建,深入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厦门实践,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厦门经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