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充电桩实现村村全覆盖 更好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
2023-06-02 07:1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吴兆磊)近日,厦门市海拔最高的充电站——军营村充电站前,4辆旅游中巴一字排开,村干部兴高采烈地指挥着司机停靠充电。今年1至5月,军营村充电站充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1.7%。目前,我市已实现充电桩的“村村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更好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今年以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结合厦门农村居民自住、经营、生态旅游等要求,针对性开展电网改造,采用“快充+慢充”“低压接入”等模式,助力充电桩下乡。

  在内厝镇莲塘村中心地带,两个即将投用的国网充电桩格外亮眼。“我们尽量选择占地面积较小、充电功率较低、价格相对亲民的交流慢充桩,重点保障新圩、内厝、马巷等偏远片区,确保充电桩布局惠及尽可能多的居民。”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电动汽车公司副经理王来辉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聚焦高山旅游的用电特点,在军营村、大帽山等片区建设分布式储能设施、投放适配民宿经营要求的充电桩,为自驾新能源汽车的游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仅军营村一处,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就投资近200万元,建成“光储充柔性互联集装箱系统”,持续投入800余万元新建两回10千伏供电线路,以进一步提升片区电网“源网荷储”的互动能力,确保充电高峰期供电稳定性。

  截至目前,厦门地区已累计建成国网充电站98个,充电桩1546个,其中乡村充电站11个,充电桩137个,充电量达7.2万千瓦,同比增长94.3%。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