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齐聚鹭岛 首届厦门城市设计周下周启幕
2023-06-02 07:20 来源:厦门日报

  定位 

  ●城市发展与空间治理的学术交流平台

  ●城市设计领域的人才招引平台

  ●城市设计供需双方的对接平台

  ●城市经营理念和发展蓝图的宣传平台

  ●城市规划建设成就的展示平台

  看点 

  ●两场高峰论坛

  (城市设计高峰论坛、全球建筑大师论坛)

  ●一场主题沙龙

  ●三项主题活动

  ●两项公开展览

  ●两次活动典礼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昨日,市资源规划局联合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市住房局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首届厦门城市设计周的相关情况。

  根据新闻发布会,6月5日-6月8日,首届厦门城市设计周将正式启幕,以“城市设计与城市远见”为主题,邀请众多城市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启焕新城市生机的探路之旅。

  打造“五个平台” 助力厦门成为“设计之都” 

  作为厦门着力打造的城市设计高端峰会,厦门城市设计周定位为我市未来城市发展与空间治理的学术交流平台、城市设计领域的人才招引平台、城市设计供需双方的对接平台、城市经营理念和发展蓝图的宣传平台、城市规划建设成就的展示平台。通过3至5年的培育,厦门城市设计周将逐步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城市品牌活动,并与国家部委产生联动效应,成为国家重要规划设计项目的宣发平台和重大活动的举办平台。今后,活动还将适当扩展至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平面设计等领域,助力厦门成为契合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标准的城市。

  “通过举办城市设计周活动,可以进一步开拓视野,吸收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先进做法,促进我市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少进说,以城市设计周活动作为媒介,还可以让更多的优秀设计师和设计团队来到厦门、了解厦门、爱上厦门。我市将为他们提供供需对接平台,打造更加有吸引力和充满活力的城市设计产业生态,不断地孵化、扶持壮大本土优秀城市设计力量。

  建筑大师齐聚鹭岛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据悉,本次城市设计周涵盖两场高峰论坛、一场主题沙龙、三项主题活动、两项公开展览、两次活动典礼。其中,最重磅的当属两场高峰论坛——城市设计高峰论坛将作为城市设计周的开幕论坛率先开讲,将邀请何镜堂、吴志强、李晓江、袁奇峰、张宇星、刘太格等专家学者,围绕“城市设计与城市远见”,共同探索二者紧密交织的关系;全球建筑大师论坛是国内建筑界较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此次将以“策略与表达”为主题,请来崔愷、孟岩、章明、Roberto Bannura(罗伯特·班努拉)等国际知名建筑师同台对话,让大众听到建筑界最前沿的声音。

  本次城市设计周主题沙龙特别邀请了多位全国、福建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聚焦“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主题,通过优秀的城市更新案例分享,共同研讨城市更新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为我市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策略和路径提供借鉴。此外,三项主题活动将贯穿城市设计周全程,包括“最美公厕”设计作品评选、石无限产品设计展、人居设计生活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