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制香择一爱守一生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文熙扎根厦门
2023-06-02 07:22 来源:厦门日报

  【开栏的话】

  为扩大“闽人智慧”主题传播的影响力,展示具有厦门特色的传统技艺、创新科技、现代智造和重大工程,本报今起推出专栏“闽人智慧·你不知道的厦门”,向广大读者展示厦门人民的技艺、智慧与创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张文熙向孩子们介绍香道文化。(受访者 供图)

张文熙(左)传授打香篆。 (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海沧青礁村,憩着一座500多年历史的闽南红砖古厝,这里是厦门香道博物馆、妙吉祥制香技艺传习中心。透过雕刻着香炉图案的青石花窗,一缕缕青烟挟裹着本草天然香气,徐徐溢出。循着香气往里走,就见到张文熙与学员们围坐在一起,一堂香气四溢的香道课正在进行……

  分拣清理、调配炮制、捣碎研磨……张文熙用心讲解福建香制作技艺的每一个流程,她动作轻盈娴熟,在一道道紧密相扣的工序中,将自己对香道的学习积累和经验沉淀娓娓道来。

  在这座香道师职业培训学校里,学员从五湖四海慕名而来,不仅有前来研修的专业香道师,也有开展研学的中小学生。

  “扎根厦门,让福建香为更多人所知,这是我的初心。”张文熙告诉记者,中国香道历史悠久,早在几千年前先民们就开始用香。厦门地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海外多种香料从这里输入,且地处亚热带温暖湿热地区,本地香料植物丰富,这就形成了闽南天然香制作所需要的天然条件。

  20年前,张文熙开始学习识别本草香料及制香技艺,2006年8月,她与丈夫陈建兵白手起家创立“妙吉祥”香道品牌,踏上了漫漫“本草天然香”之路, 开设有香道师职业培训学校和制香技艺传习中心,在她的努力推动下,“妙吉祥”被先后命名为福建省观光工厂和厦门市科普教育基地,与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厦门市香道研究会,积极建立乡村文化传习所并打造成为厦门香道博物馆……多年来,她与丈夫一同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如今,除了在古厝里传授制香技艺,传习中心还走进社区、企业讲解香道文化,将制香技艺和用香文化作为特色课程引入院校课堂,并以香为媒举办两岸香道交流活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让福建香融入人们的生活。

  “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传承这项技艺,传递这份匠心。”张文熙说。

  事实上,传承这门技艺并非易事。天然香在原料收集、研发生产、仓储要求等方面的成本,都是普通化学香品的数十倍,且制作过程精细繁琐:应时采收纯天然本草香材,因人因事而异设计香方,以“君、臣、佐、使”为原则对香材进行甄选调配。炮制、捣碎、研磨,再用煅破坚、用煨去燥、用炒提香、用泡除辛、用蒸取味,以净水调和植物粘粉或文火炼蜜和合,挤压制成各式香品,最后经阴干或烘干处理后再闭光窨藏。

  为了这份坚守,张文熙不断查阅多种香方典籍,结合实践,持续深入挖掘、探索传统香文化内涵,研制适合大众二十四节气日常养生的健康香品, 不仅契合自然环保理念,更契合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

  “炮制虽繁不省人工,品味虽贵不减物力。”年复一年,张文熙用匠心守护着这份制香初心,不断将福建香的养生之道、怡情之法向更为广泛的人群推广。

  【名片】

  传统香制作技艺 (福建香制作技艺) 

  2021年,“传统香制作技艺(福建香制作技艺)”由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香选材天然道地、调配严谨有序、制作精细复杂,有益身心健康。厦门市妙吉祥制香技艺传习中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生产性保护传承重点单位”,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保护和传承天然香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