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进了群爷爷支付宝少了两万 常见“坑娃”套路请提防
2023-06-02 07:2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孩子们在快乐过节的同时,要注意防骗。记者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以下简称“市反诈中心”)了解到,针对或利用未成年人进行诈骗的“坑娃”套路,不断翻新,受骗案例屡见不鲜。厦门公安盘点了几类与未成年人有关的网络诈骗类型。

  5月12日,初二学生小刘的QQ收到一条好友申请,小刘看到对方备注信息写的是“XX朋友”,于是通过申请。添加完好友后,小刘发现自己被拉进了一个QQ群,群内发布一些“慈善机构”信息,并称只要往指定的账号转账,就能获得高额的返利。

  小刘试了试联系发信息的用户,并往对方提供的账号转了50元,随后对方索要了小刘的收款码,声称稍后会将“返利款”500元转给小刘。

  将收款码发送给对方后,对方迟迟没有返现,称由于小刘是未成年人,被后台系统监测到了,导致“慈善机构”的账户被冻结,里面有几十万元的“善款”,又称如不配合解冻要对此赔偿。小刘听到后很害怕。

  随后对方通过QQ语音,“指导”小刘进行“解冻”操作。小刘在对方的要求下,使用爷爷的手机,按照对方的要求打开支付宝进行操作,最后要求小刘删除短信验证码和相关记录。一波操作后,对方让小刘等待通知。

  过了几天,小刘的爷爷发现支付宝账户中少了近两万元,立即报警求助。经过警方调查询问后,小刘才知道被骗了,对方当时让小刘“操作”的实际都是向对方提供银行账户信息和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

  在此类骗局中,骗子利用QQ、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发布信息,称有发红包返利活动(例如:发红包充99元返200元),拉人入QQ群、微信群,诱导被害人转钱,实施诈骗;或拉人入群,以明星、网红粉丝福利、返利等为名,让被害人认为是追星活动,诱导被害人在群内发红包或者点击群内链接付款充值等,最后将被害人踢出群,从而实施诈骗。

  【提醒】

  认清这些套路 

  赠送皮肤:现在很多孩子玩游戏,特别在意游戏角色的“皮肤”。于是有骗子打着“免费赠送皮肤”的旗号,利用孩子的单纯,以及不敢与家长沟通的弱点,诱导孩子偷偷使用家长的手机进行转账操作。

  买卖游戏装备:骗子通过虚拟账号交易、虚拟货币交易、免费送游戏福利等借口实施诈骗。骗子往往在游戏内先物色目标,寻找想出售游戏装备或账号的人,添加好QQ或微信,随后提出大家去一个第三方平台交易。骗子还会指导受害人在虚假游戏交易平台进行注册或在指定的交易平台进行注册,然后以提现失败等为由要求继续转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