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聚焦片区开发建设 助推城市提档升级
2023-06-02 09:10 来源:厦门日报

    

  同安区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图为同翔高新城项目建设工地。 (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郑素描 纪晓彦 张萍)1月至4月,在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完成情况综合考评中,同安区位居全市各区第一。这是记者在5月30日召开的同安区重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腾出发展空间、护航项目落地、提升片区能级,跑出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今年来,同安区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显著工作成效,进一步推动重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片区建设成效明显 

  会议上,同安区重大办、重点办、六个片区指挥部、六个专项指挥部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需提请会议研究解决的事项,并点评各镇(街)、各有关单位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城市发展,土地要素是先行保障;产业升级,项目建设是关键所在。会议指出,同安区强化一线指挥,采取“项目指挥部+临时党委”模式,狠抓征地拆迁工作。1月至4月,该区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以及交地均进展顺利,为今年征收工作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同安区属地省市重点项目90项(含责任项目33项),实际投资情况良好,为该区产业提质、片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同安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抓项目促片区”的共识,强化“抓项目促落地”的举措,落实“抓统筹聚合力”的机制,营造“抓作风促效益”的氛围,高质量推动重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

  加速腾挪发展空间 

  腾出新空间,开拓新天地。会议指出,下一步,同安区将紧盯半年目标和年度目标,实施“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加大征拆力度,促进该区征地拆迁工作提速提效。

  抓好片区发展,全力提速两大新城建设。同安区将加大同翔高新城征拆力度,全面推进同翔高新城片区E项目整村搬迁征迁工作,统筹启动轨道交通同翔高新城洪塘TOD成片开发项目等整村搬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同翔高新城市政配套项目等征迁工作;加快厦门科学城同安核心区建设,着力推进西柯北片区征迁扫尾和下柯南、东头埔、顶柯等3个自然村整村搬迁征迁工作。

  破解发展“堵点”,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征拆。同安区将全面加速轨道交通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工程等重大重点交通项目征拆工作,助力同安新城建设提速,拓展跨岛发展空间。

  此外,在统筹推进区级项目征拆方面,同安区大部分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后续将集中精力推进征拆进度。同时,将加快推动西湖片区等收储项目征收工作,推进教育用地项目等民生工程征迁工作,快速推进历史遗留项目和“临门一脚”项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