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 深学笃行 推动交通运输发展建新功
2023-06-03 07:36 来源:厦门日报

  ●梁向阳(市委交通运输工委书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赋予了“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新使命新定位。市交通运输党工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坚决扛起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路先锋”的使命担当。

  坚持深学真学,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新时代味”“交通味”,建立并落实“五四三二一”学习机制,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全员覆盖、全程贯穿、全面学习,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针对工作重难点问题,制定调查研究课题,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直奔问题去,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听真话、察实情,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认真梳理在推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开展“以‘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推进特区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推动难点问题整改落实,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坚持服务为民,进一步推动交通发展。纵深推进“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部署,推动福厦高铁厦门段、翔安机场高速、溪东路、芦澳路等项目建设,做好第三东通道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推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以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为引领,加大物流产业招商力度,进一步发挥物流产业的支撑作用。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发挥轨道交通骨干作用,加强常规公交与地铁、BRT的接驳,加强出租车、网约车行业管理,抓好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运输保障,抓好安全生产,努力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品质,不断增强群众对交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