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高新区暨同翔高新城“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2023-06-03 07:39 来源:厦门日报

  应急抢险组、技术保障组、安全保卫组等救援力量参与演练。

  消防演练实战氛围浓厚。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蔡绵绵 通讯员 郑涛 雷飏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昨日,火炬高新区暨同翔高新城“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厦门市属火炬高新实验学校项目举行。

  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赠书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安全培训、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火炬高新区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策划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月”活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习工作成效,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厦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启动仪式上,同翔高新城宣贯“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结合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部署了培训、演练、宣传等多项活动,并现场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拉开整场“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在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狠抓安全管理,努力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一次练兵

  全方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昨日活动现场,一场紧张有序的消防应急救援演练将活动推向高潮。演练活动以火炬高新实验学校库房失火为背景,采用实地、实景、实战模式,应急抢险组、技术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救援力量配合密切、操作规范,实战氛围浓厚。

  “一次演练就是一次练兵,活动期间,结合片区实际和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我们要求各单位、各项目上的参建单位等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开展至少1次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要求全要素、全过程、全流程开展演练。” 中交一公局(厦门)同翔高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翁耀生说,同翔高新城片区内平板显示、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在建重点项目众多、业态丰富、人机环境复杂,因此对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参加启动仪式的不少项目负责人表示,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持续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通过演练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高团队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项目安全顺利推进,为提升建筑工地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水平打好基础。

  此外,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还将于6月10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应急专题教育培训和答题活动,邀请专家对各项目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授课,同时邀请建设与交通系统等相关单位参与活动。

  “生产单位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了,就全面稳住了安全生产基本盘。” 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狠抓产业工人的安全培训,使他们掌握更多安全常识和应急技能,真正实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目标,助力片区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项活动

  全面提升全民应急能力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是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同翔高新城将结合片区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系列宣传教育、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反“三违”宣传、应急演练等六大项活动,活动覆盖面广、企业参与率高、宣传氛围浓厚,将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增强片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有效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其中,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据介绍,活动当日,同翔高新城将在项目建设一线,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品、展览展示、体验活动和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重点面向产业工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

  活动还将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本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

  眼下,走进片区各个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关于安全生产作业的宣传物料随处可见。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其中一项,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还要求各相关单位发放并持续学习《安全生产法》系列书籍,组织产业工人观看“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等相关警示教育片,多方位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

  【链接】

  六项活动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

  ●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开展系列宣传教育

  ●聚焦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开展交叉互检、全员查隐患、反“三违”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

  【同步】

  安全生产不落实将上“曝光台”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蔡绵绵)“安全生产月”期间,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将组织各单位进行交叉互检,查找不足、对标学习。设立隐患举报奖励机制,明确隐患举报方式,施工现场设置“隐患曝光台”,鼓励全员查找安全隐患,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反违章操作、反违章指挥、反违反劳动纪律活动,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素质,集中消除一批安全盲区、死角和隐患,实现“零事故”。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