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支队伍全部到位 海峡两岸龙舟赛今日开桨
2023-06-03 07:4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集美龙舟池进入一年一度的“龙舟赛时间”。6月3日-4日,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举行。昨日,台湾地区19支队伍(含大陆台胞2支)和大陆的28支龙舟队已全部到位,分时段在龙舟池进行场地适应训练,为今明两日的劈波斩浪做最后的预热。

  今年的龙舟文化节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活动主要包括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及集美(端午)诗歌节、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龙舟游园会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精彩的“龙舟文化盛宴”。

  【特写】

  台湾地区队伍:

  分享纸艺龙舟 丰富文化体验

  陈雨霖(左)展示纸艺龙舟。(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摄 )

  “我们来集美比赛过很多次了,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台北霞海城隍庙龙舟队教练陈雨霖说,这次来除了参加龙舟赛,还有个很重要的行程,就是去台北霞海城隍庙的祖庙——位于集美后溪的霞城城隍庙,“已经三年多没回来了,我们一下飞机就搭车去后溪,祖庙那边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

  陈雨霖说,这几年,随着龙舟传统文化的推广,在台湾地区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上龙舟这项运动,“我们的队员从十七八岁到60岁的都有,大部分都不是专业选手,大家出于对龙舟的热爱聚在一起。”陈雨霖说,这次来集美比赛完,马上回台湾还有一场比赛,可见两岸对龙舟传统的重视和传承。

  这次来,他还专程带来了宝岛的龙舟文创产品——纸艺龙舟。“这些做龙舟的纸都是防水的,由台湾纸艺设计师洪新富设计,很适合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一起体验龙舟文化。我们专门带了一批这样的纸艺龙舟伴手礼过来,希望送给热爱龙舟的好朋友。”

  本报记者 应洁

  【提醒】

  龙舟池周边道路将实行交通管制

  建议绿色出行 请您文明观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林钦圣 通讯员 江安娜)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期间,龙舟池周边道路将实行交通管制,主办方呼吁市民游客尽量绿色出行。

  根据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近日发布的通告,为确保龙舟赛现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将于6月3日、4日每日7:30至18:30对集美区部分路段采取交通限行措施。厦门公交集团将临时调整13条公交线路的线路走向。

  主办方提醒,活动期间,道路交通繁忙,建议市民朋友尽可能选择乘坐地铁、公交车、自行车或步行等出行方式,减轻停车压力。

  集美区委文明办将在活动期间开展“两岸龙舟竞渡 我与文明同行”文明倡导宣传活动,倡议市民朋友做文明秩序的自觉守护者、做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做绿色出行的积极倡导者、做垃圾分类的主动践行者,并发起“我为文明点赞”打卡活动,只要您将自己在龙舟池赛场做的一件文明好事上传至朋友圈,带上话题“两岸龙舟竞渡 我与文明同行”,集齐18个赞,就可到龙舟池周边礼品兑换点领取清凉礼品。

  这些道路将进行交通管制

  鳌园路、嘉庚路、龙船路全段以及尚南路嘉庚路路口至鳌园路路口段双向封闭,禁止社会车辆驶入;

  浔江路鳌园路路口至集源路路口段、石鼓路鳌园路路口至集源路路口段单向封闭,允许车辆由南向北通行;

  “十里长堤”周边将视情对高集海堤双向通行车辆采取交通限行措施,限行后,禁止社会车辆驶入。

  这13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397路:减停龙舟池、集美学村。

  694路:往阳光小镇方向增停集美区政府(集源路),减停机械工程学院、石鼓路、财经学院。

  901路、923路、929路、M19路:增停集美实验幼儿园、集美税务、集美北海湾,减停财经学院、石鼓路、机械工程学院、龙舟池、集美学村。

  903路、921路、922路、961路:增停集美区政府(集源路)、集美学村2(往嘉庚、诚毅技术学校、西柯),减停财经学院、石鼓路、机械工程学院、集美学村(往嘉庚、诚毅技术学校、西柯)。

  905路:增停悦海园、集美北海湾,减停集美税务、集美实验幼儿园、财经学院、石鼓路、机械工程学院、龙舟池。

  959路:增停集美区政府(集源路),减停财经学院、石鼓路、机械工程学院、集美学村(往东安)。

  M27路:减停龙舟池、集美学村。

  【赛事预告】

  ●6月3日       

  上午9:30-12:00 200米直道赛

  下午2:30-5:15 500米直道赛

  ●6月4日       

  上午9:00-9:42 各组别500米直道赛决赛

  上午10:15-10:22 “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

  上午11:00-11:30 颁奖典礼

  下午2:00-6:30 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

  【文化活动】

  ●第18届集美(端午)诗歌节

  时间:6月3日-4日上午9:30-11:30、下午3:00-5:30

  地点:集美集影视文创园

  ●童心绘端午

  时间:6月3日

  下午2:30-5:30

  地点:龙舟池南岸草地

  ●旱地龙舟比赛

  时间:6月3日-4日上午9:30-11:30、下午3:00-5:30

  地点:龙舟池南岸

  ●包粽子大赛

  时间:6月3日-4日上午9:30-11:30、下午3:00-5:30

  地点:龙舟池南岸

  ●闽南曲艺专场

  时间:6月3日-4日上午9:30-11:30

  地点:龙舟池南岸舞台

  ●“我们的节日·端午”潮玩龙舟游园会

  时间:6月3日-4日上午9:30-11:30、下午4:30-7:30

  地点:龙舟池南岸

  ●龙舟文化奇妙夜

  时间:6月3日-4日下午4:30-7:30

  地点:龙舟池南岸

  直播预告

  本次龙舟文化节活动将在人民网、新华社现场云、新浪网、央广网、央视看台海、凤凰秀等平台,以及“天下集美”视频号、“看见集美”抖音号等进行线上直播。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 有雷阵雨

  局部地区大雨

  26℃~31℃

  明天

  多云 有雷阵雨

  25℃~32℃

  后天

  多云

  局部地区有雷阵雨

  25℃~33℃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 高潮时:11时15分

  ■ 低潮时:05时23分和17时43分

  ■ 表层水温:26.0℃至28.5℃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4米 至 0.8米 小到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