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支龙舟队奋楫竞渡 2023海峡两岸龙舟赛上午在集美龙舟池开赛
2023-06-03 16:08 来源:厦门晚报

  ■来自海峡两岸的47支龙舟队奋楫竞渡。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陈嘉新)“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上午9点半,集美龙舟池热闹非凡,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这里开赛,来自海峡两岸的47支龙舟队奋楫竞渡,上演了水上的“速度与激情”。

  9点半,随着一声发令枪响,6艘龙舟如离弦之箭从出发点驶出,200米直道比赛拉开序幕。队员们划桨动作整齐划一,随着鼓声越来越激昂,龙舟前进的速度也更快了,劈波斩浪、水花飞溅。据悉,今天举行的是200米、500米直道赛,明天上午将举行“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明天下午将举行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

  特邀4名台湾裁判参与 12支队伍角逐龙舟拔河

  本次赛事共设4个组别:社会男子组、青少年男子组、社会女子组、青少年女子组。参赛队伍共47支,其中台湾19支(含大陆台胞2支),大陆28支,共有约500名台胞参与赛事。此外,本届龙舟赛延续两岸龙舟裁判合作、交流、共同执裁,特邀4名台湾裁判参与。

  明天下午将举行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龙舟拔河”是在陆上拔河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项水上竞赛项目,对划手的爆发力、耐力及协作性都有很高的要求,激烈对抗过程极具观赏性。2014年,在中国龙舟协会的指导下,首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落户集美龙舟池,开创了龙舟拔河正式成为竞赛项目的先河。此后,集美成为唯一持续举办龙舟拔河竞赛的赛区。今年共12支队伍参与角逐,其中2支队伍来自台湾地区。

  四大主题体验特色民俗 青年才俊“以文会友”

  本届龙舟文化节将继续聚焦两岸同根同源的龙舟文化,进一步突出活动的趣味性及全民参与性。

  在保留原有端午龙舟特色民俗活动的基础上,设置风雅端午、童趣端午、民俗端午、潮玩端午四大主题,通过旱地龙舟比赛、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闽南曲艺专场、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活动。

  龙舟赛事竞技之外,还通过文化节互动,龙舟赛期间有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集美(端午)诗歌节等丰富的活动,邀请两岸青年才俊“以文会友”,进一步挖掘百年学村积淀的厚重文化和精神内涵,让学村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同时弘扬学村文化特色品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承,推进两岸融合蓬勃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