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迈进全国“智能制造城市二十强”
2023-06-03 16:09 来源:厦门晚报

  ■在5月19日举行的厦门元宇宙产业博览会,展出了人工智能、虚拟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张诗 图/记者 陈立新)日前,在中关村论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平行论坛上,“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区域)”正式发布,厦门市上榜“2022年度智能制造城市二十强”名单。

  据悉,该指数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共同研究构建,有利于城市智能制造竞争力的横向对比与纵向对比,以便完善城市智能制造产业政策,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相关资源配置优化,提升城市制造业竞争力。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信通院两化所所长朱敏表示,每个评价指标都可以量化,各地可以直观地看到本地区的智能制造建设成效。

  基于“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区域)”的测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面向全国近300个城市采集数据,计算产生“2022年度智能制造城市二十强”。此次上榜“二十强”的城市分别为长沙、常州、成都、东莞、佛山、福州、广州、杭州、合肥、南京、南通、宁波、青岛、苏州、深圳、武汉、无锡、西安、厦门、郑州(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链接】

  厦门智能制造积极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市智能制造产业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取得诸多成效。目前,我市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7家、省级18家、市级52家,工信部智能制造场景6家,工信部智能制造工厂揭榜单位4家,市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16家。

  今年5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基于6万家制造业企业,覆盖31个行业大类、31个省市自治区的数据,研究发布了《智能制造成熟度指数报告(2022)》。报告显示,厦门有648家企业达到智能制造成熟度二级及以上水平,数量居参与诊断全国各地市的首位。

  当前,我市通过出台数字转型政策措施、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新动能。以火炬高新区为例,通过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引入智能制造服务商发布产品服务,帮助企业提质增效。截至今年3月,平台共服务企业超900家,挖掘对接智能化改造需求710项,撮合智能制造服务交易349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