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签发首份输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
2023-06-04 07:2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通讯员 朱文尧)6月2日凌晨,海沧海关为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加急签发厦门首份输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自2023年6月2日起,RCEP对菲律宾生效,这标志着RCEP15个成员国全部完成生效程序,并相互实施关税减让,协定进入全面实施生效新阶段。

  “我们这批水上运动躺椅到港刚好赶上今天RCEP对菲律宾生效的优惠政策,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就能享受到1%的关税减免待遇。”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小张激动地说道。

  据悉,菲律宾是厦门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RCEP的全面实施将令外贸企业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菲律宾将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基础上,新增对中国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等零关税待遇,从现有的3%-30%逐步降为零。

  数据显示,自2022年1月1日以来,厦门海关为厦门市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6951份,在进口国预计可享受关税减让超7000万元。为助力企业用好用足RCEP优惠政策,厦门海关积极开展点对点政策宣贯及产品降税安排解读;强化智慧海关建设成果的运用,借助微信小程序提供证书寄递、业务指南及关税减免查询等“掌上办”“随手办”,不断优化签证流程,便利业务办理。

  下一步,厦门海关将引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的优惠政策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促进RCEP政策红利释放,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双边贸易投资迈上新台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