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 争当新发展格局 节点城市排头兵
2023-06-04 07:24 来源:厦门日报

  ●陈敏(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口岸办主任)

  市商务局高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锤炼政治品格、强化党性修养、彰显责任担当为主线,切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两个市场在厦门联通、两种资源在厦门联动,为厦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贡献商务力量。

  深学细悟,凝心铸魂汲取力量。抓实主题教育,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持续纠治“四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求真务实,狠抓调研破解难题。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正创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结合“益企服务”大兴调查研究,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数字服务贸易产业、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外经贸提质增效等商务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群众、基层单位痛点难点堵点,切实运用创新思维解决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韧性等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敢当善为,靶向发力奋楫争先。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以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在厦门连接畅通、相互促进为关键环节,从商品循环和要素循环两个方面发力,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坚定不移推进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着力提升供应链核心竞争力,全方位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同时,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以满腔热忱投身到主题教育学习实践中,更好地在厦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的实践中勇立潮头、勇毅前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