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3-06-05 09:39 来源:厦门日报

  周佳娴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用好这个“传家宝”,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求真:调查研究的出发点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求真是调查研究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狠抓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聚焦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智慧医疗生态构建等改革发展瓶颈,提出以“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为目标,以“扩增医疗资源,提升服务水平”为主题的“健康厦门”战略。十年间,厦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厦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翻一番,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可见,只有研究真问题,才能做出真学问,真解决问题。

  求实:调查研究的落脚点

  谋事要实。调研不是“打卡”“走秀”,只有践行群众路线、扑下身子、眼睛向下,扎根蹲点,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才能把情况摸全摸清摸透,得到那些沾着泥土、冒着热气的真知灼见、一手资料。

  出招要实。针对调研得到情况,要找准症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出招。对基层的典型经验或创新举措,要举一反三、推广借鉴,以解决共性问题;对合理的意见、诉求,要反复论证、依法依规、用心用情妥善解决;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

  成效要实。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要建立成果转化清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政策措施,做到调有所获、研有所用。

  求准:调查研究的着力点

  设计要准。无论是基于“假设-检验”的定量研究,还是扎根于现场的定性研究,调研之前都要缜密设计、备足功课、拟好提纲、规划好时间表、路线图,精准聚焦、有的放矢。

  信息要准。开展调研,除了“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营造环境、创造条件,与群众建立起信任关系,让大家肯说真话、敢讲实话。

  方法要准。要树牢辩证思维,秉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灵活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和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兼顾调研的深度、广度,不断提高科学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我们要传承弘扬我们党始终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求真”为“出发点”,聚焦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厦门实践;以“求实”为“落脚点”,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以“求准”为“着力点”,找准问题、摸清实情、开好处方,使调查研究成为推动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有力武器。

  (作者系厦门医学院药学系党委副书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