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保证
2023-06-05 09:39 来源:厦门日报

  ●宋富华

  这次主题教育提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善于换位思考,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我们必须按照这一重要要求,深刻领悟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始终做到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确保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其具体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群众路线不仅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内容,而且阐明了这一核心内容得以实现的具体要求和路径。

  一切为了群众:

  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所在

  党的工作包括各方面的内容,在每一项工作中都要首先确立“一切为了群众”的正确动机,才具备做好具体工作的思想基础,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本初之心。“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的主线,因此,任何工作都不能偏离这一主线,否则就会出现方向上的错误,导致重大失误。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地把握好两点:一是在谋篇布局时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为基础,与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保持一致。二是在解决具体问题时要权衡利弊,把利益损失降到最低。实际工作往往是通过解决具体问题不断向前推进的。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人民利益展开的,在具体的矛盾和冲突中,任何损失都是人民群众利益的损失,因此,我们在解决问题时必须设法把损失降到最低,这就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要求。尤其是当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能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要求就显得特别重要。

  “一切为了群众”虽然需要通过多方面的工作体现出来,但其中的核心问题却是利益问题,能否为群众利益的实现创造条件,能否始终站在群众利益的一边,特别是当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能否坚定地维护群众的利益,这些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原则的具体化,就是检验一个人是否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标准。可见,以人民为中心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需要牢固的服务人民的思想基础,更需要良好的品德素质作为支撑。

  一切依靠群众:

  以人民为中心的力量所在

  有了“一切为了群众”这个出发点,我们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具体过程中同样离不开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完成各项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做到“一切依靠群众”首先要充分相信群众,既要相信群众具有创造历史的强大力量,又要相信群众具有克服一切困难的聪明才智。

  具体地说,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从两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方面要对人民群众采取一种正确的态度,在他们面前要诚实、谦卑,这样才能使他们真正感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与重要作用,从而形成主动、积极想去作为的心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自己要端正心态,在人民群众面前要诚实、谦卑,因为我们在人民群众面前是很渺小的,切忌在人民群众面前出现颐指气使、装腔作势或指手画脚的不当行为。“一切依靠群众”要求我们要尊重他们,启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发挥人民群众的强大作用。

  另一方面,在推动工作发展或要克服实际困难的时候,必须紧紧依靠群众,设法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们走出困境唯一正确的方法。在战争年代,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不管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都取得了胜利,可以说每一个胜利都是人民的胜利。今天,我们走在新征程上同样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我们不忘记群众,与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因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从群众中来:

  以人民为中心的意愿所在

  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是什么,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最重要内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他们的意愿就是我们为之努力的具体方向。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首先要取得他们的信任,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这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为政清廉,以良好的品质与足够高的境界来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二是要真心服务于人民群众,以高昂的热情与足够强的能力来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在取得人民群众信任的前提下,要想了解他们的真实意愿还需要大量细致的具体工作,在工作广度上要尽量多方面地接触更多的人,在工作深度上要努力发掘更多的信息,以更多的投入与足够的耐心方可求得更有价值的第一手信息资料。

  强调“从群众中来”,还包括“拜人民为师”,运用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解决问题。因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往往寓于问题之中,具体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原因在哪里?这些问题只有人民群众最清楚。要得到这些更有价值的信息需要更为深入地耐心工作,更需要向人民学习的老实态度。具备了这些条件,我们才能得到所需的信息,我们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科学分类、寻找解决具体问题的更好方法,尽快达到人民群众的要求,实现他们的意愿,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到群众中去:

  以人民为中心的目的所在

  我们了解人民群众意愿的目的是要设法去实现,就是要在弄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找到解决的具体方法,理清工作思路,最后形成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以此来指导具体的实践活动。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要想真正发挥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导作用,必须要让人民群众了解和接受之后才能做到,要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样离不开大量细致的具体工作。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落脚点。

  与之前的工作相比,要把党的政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一工作更有难度,更需要我们具有较强的能力作为支撑。因为每个群众的视角都是个别的、具体的,而党的政策却具有普遍性与整体性,显然,这两者要达到一致就必须经过一个转换的过程,党的干部就是这个过程中的主角。这个转换能否顺利实现,其中我们的工作能力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还是一个多次循环的过程,并且每次循环都是更加接近科学性的必经阶段,也是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条件。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