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环境日 | 同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3-06-05 10:03 来源:厦门日报

同安区高山美景。(资料图/夏海滨 摄)

坚定“生态立区”发展定位,奋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富美新同安。图为环东海域。(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吴梅贵)漫步同安,青翠秀丽的山,清澈灵动的水,犹如打开了一幅只此青绿、生态宜居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同安始终牢记嘱托,大力弘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走出一条具有同安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荣誉,是最好的见证——同安区获得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如今的同安,已再次掀开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今天是六五环境日,记者带您走进同安,一起了解“厦门后花园”的生态环境保护亮点。

  牢记嘱托

  坚定生态立区 筑牢绿色基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两次远上军营村、白交祠村,调研指导村民脱贫致富,提出“发展山区,首先要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扶贫扶志”“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种茶种果也别忘了森林绿化”等发展思路。

  牢记嘱托,奋勇前行。同安历届区委、区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生态立区”发展定位,奋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富美新同安。

  先试先行。坚持规划引领,同安区委、区政府编制实施《厦门市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13-2020年)》,并于2021年按照国家、省生态文明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及时完成规划修编。

  改革创新,也是主旋律。同安出台《厦门市同安区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同步开展埭头溪下游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探索以市场化改革为主的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同时,严格考核问效,实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和表彰奖励。建成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平台,对创新环保管理、开启环保监管新模式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荣誉是最好的说明。近年来,同安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区”“全国百佳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中国最美休闲胜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

  不负青山践初心 忠诚干净勇担当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一直以来,同安生态环境局党支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不负青山践初心”的政治担当,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不断满足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出发点,恪尽职守、担当奉献,努力破解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卫同安的绿水青山。

  “我们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引导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巡视巡察等重大政治任务执行有力。”同安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凝聚向心力的同时,该局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自觉贯彻落实上级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党建引领下,党员干部在污染防治攻坚等一线岗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同安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争先进位,多项工作创近年最好水平。

  与此同时,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精气神显著提升。为表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中突出先进集体,今年5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授予同安生态环境局“集体嘉奖”。

  擦亮底色

  强化污染防治攻坚 捍卫同安绿水青山

  “同安区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实现‘十四五’水环境治理良好开局。”采访时,同安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拿出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2022年,同安区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88.10%,同比上升17.05%,主要流域6个国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小流域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东西溪获评全市“最幸福”河流,埭头溪流域治理成效被水利部列入全面推行河长制典型案例——汀溪水库茂林溪“南阳实践”应用案例代表福建省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华东片区经验推广。通过不断总结和创新,同安区已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流域治理和管护机制。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同安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23,排名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98.9%,六项污染指数优于考核标准。全面完成锅炉整治工作,连续三轮圆满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推动新一轮简易低效VOCs治理设施整治,积极推进庆和化工、保沣公司等企业的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助力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协同并进。

  【点击】

  圆满完成“绿盈乡镇”创建工作

  今年2月,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公布第三批高级版“绿盈乡村”名单,确认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莲花镇莲花村达到高级版“绿盈乡村”建设标准,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达到“绿盈乡镇”建设要求。

  近年来,同安高度重视“绿盈乡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同安区实现“绿盈乡村”创建率100%,共有64个初级版、7个中级版和8个高级版“绿盈乡村”。截至2022年,全区共7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绿盈乡村”创建,占全市“绿盈乡村”的53%。

  同安区为厦门市内唯一有获评“绿盈乡镇”的地区,莲花镇和汀溪镇的成功创建,体现了全省对同安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足本地特色,提升乡镇整体综合水平、生态环境质量、环境综治成效、群众幸福指数等方面的认可。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