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环境日 | 翔安: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2023-06-05 10:03 来源:厦门日报

翔安青山如黛,秀水旖旎,孩童们走出家门,到公园绿地踏青。(资料图)

位于环东海域的翔安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已修复成郁郁葱葱的海上森林。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吴思泓 图/翔安生态环境局 提供)环境更宜居,经济添动能,生态红利持续释放……2022年,翔安生态文明建设交出一张张亮眼答卷。

  下潭尾滨海湿地生态公园二期项目列入全国海岸带生态和防灾协同增效典型案例汇编推广;“智慧环保+高德工作地图”应用系统入选2022数字政府建设卓越示范案例;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翔安模式”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近年来,翔安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跨岛发展”重要战略机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高效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助力厦门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树典范。

  数字赋能监管

  科技助力 善于“智”理

  全力守好绿水青山

  初夏的翔安,青山如黛,秀水旖旎。伴着夏夜清新晚风,人们走出家门,在公园绿地上休闲放松……

  亮眼数据,印证人们的切身感受。2022年,翔安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30,同比改善6.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持100%,位居全省前列……

  如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翔安区以数字赋能监管,以科技助力“智”理,为优美生态筑牢防护屏障。

  2022年,以火炬(翔安)产业区一期为试点,翔安区创新打造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翔安模式”,化零为整、统一管理,打通危险废物收运“最后一公里”。在智慧监管方面,该项目在收运和贮存环节安装视频监控,与省固废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收运过程全链条电子化监管。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水平,翔安区还创造性地将“智慧环保”平台与高德数字地图有机结合,打造全新的智慧监管服务系统,有效促进生态环保领域整合优化,实现一岗多责、一员多能,破解传统监管难题。

  这样的“智慧”管理案例不胜枚举。2022年,翔安区创新改革多点开花:“三管接户”技术,使生态环境得到优化;“三水联治”治理模式,让“废水”向“肥水”转变;智慧化管理系统与“互联网+”引入污水治理“三方共管”,实现智慧管理长效化。

  悉心雕琢生态

  修复再造 文旅融合

  打造宜居宜业优美环境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的同时,翔安区还致力于生态修复,悉心雕琢生态之美。

  生态再造、文旅融合,翔安区注重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空间。2022年,该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6+2+N”整治和城中村“五个再造”治理试点,整改市容环卫问题5.5万个,建成“五个美丽”示范点210处。新圩镇入选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面前埔村、大帽山社区入选省“金牌旅游村”名单……

  生态变好,环境变美,最受益的是百姓。位于环东海域的翔安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正逐步成为厦门新的海上旅游休闲网红打卡地——经过生态系统“重塑”、人工增殖放流,昔日淤泥滩地已修复成如今的海上森林,呈现出“红林绿水轻舟渡,鹭飞鱼跃蟹儿肥”的美景。

  在翔安澳头老渔村,生态资源与中西方艺术主题乡村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建设成生态、智慧的渔港经济文化区,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系统提升。

  这只是一个缩影。2022年,翔安区生态宜居环境持续改善,尤其是乡村旅游热度高涨,共推出九条主题精品旅游路线,全年接待游客超410万人次、旅游收入19亿元。当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一、第二。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模式在翔安的美丽乡村得到生动践行。

  致力严管优服

  督导帮扶 担当作为

  助力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2年,在成为厦门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两个新“增长极”的同时,翔安区能耗水耗实现双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减。

  高质量绿色发展,离不开高标准的监管服务。翔安区始终坚持“严管优服”工作理念,打出服、简、严“三个度”组合拳,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2022年以来,翔安生态环境局共出动5437人次,指导帮扶企业2172家次,针对省市重点项目组建高效服务专班,全周期跟踪指导,为企业协调解决项目选址、工艺技术、配套设施等难点问题近1500个,有效提升企业环境管理能力的同时,保障天马8.6代、中创新航、瀚天天成、科华慧云等近30个省市重点项目快速落地。

  除了督导帮扶,翔安区还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和环节,推进“全流程网办”,政务服务即办率87%,全市最高,填报材料精简至2.3份、全市最少。今年以来共审批环评项目216个,其中告知承诺制占比接近81%,节约各类审批时间2262个工作日。

  此外,对于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绝不手软,严厉打击。2022年以来,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累计检查企业1674家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93件、处罚决定书76件,处罚金额430.9436万元,查封扣押9件,刑事移送1起。翔安某铜业公司污染环境案、某畜禽养殖污染设施未正常运行案被列为全省典型案例。

  【特写】

  红树林

  增殖放流 回馈自然

  6月5日上午,翔安区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生态补偿活动启动仪式将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举行。

  鱼虾成群,植物葱郁,漫步公园木栈道,高颜值生态尽收眼底。“除了展示图文并茂的宣传海报,活动还设置趣味答题环节、主题纪念品赠送,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市民对生态保护、增殖放流有更深入的了解。”主办方介绍说。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人工增殖放流滩涂鱼类、贝类、虾蟹类和其他海洋潮间带生物,下潭尾红树林公园片区的物种数和生物量均成倍增加。翔安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六五环境日翔安活动主题为“回馈自然·和谐共生”,海洋生态补偿及增殖放流科普宣传是一项重要内容。

  “将活动地点安排在这个公园,就是希望能带动社会公众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科学规范增殖放流,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该负责人表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