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重磅开幕!为何选择厦门?
2023-06-05 14:4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摄影 林铭鸿)今天上午,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在厦门开幕。这是中国电视剧人的盛大节日也是厦门影视发展的重要机遇。

  行业嘉宾在厦共同探讨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之道,共同开启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本届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以“放歌新时代 剧耀新征程”为主题,突出“交流、交易”定位,聚焦专业化、工业化、市场化、大众化,设置主论坛、影视制作技术应用等多个专题分论坛、电视剧创投、影视基地峰会、中国电视剧名家讲堂、优秀电视剧展播等20余场活动,旨在搭建全国电视剧政策发布、宣传展示、资源汇聚、交流交易、科技应用、产学研究等综合平台。

  这场国产剧盛会

  为何选择厦门?

  作为全域全年“天然摄影棚”,近年来,每年都有100多个影视剧组来厦门取景拍摄。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影视产业发展,提出了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战略目标。今年厦门又修订出台了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政策,更加突出项目带动、数字赋能、产业链覆盖,助推影视产业加速腾飞。

  厦门优质的自然、社会、政策、产业、营商环境,为优秀电视剧生产提供了优越、便利条件。这次大会在厦门举办,既是对厦门影视业态繁荣的肯定,也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厦门影视产业的发展。

  完善硬件软件供给

  搭建影视拍摄一条龙服务

  厦门依托特色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加大了对影视外景地的培育开发,将厦门打造为都市剧、校园剧、政法剧等热门取景地。

  与此同时,一批规格多样、功能完善的摄影棚在厦陆续建成,有力补充了厦门影视拍摄的硬件供给,能够满足剧组的多元需求。

  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开启全国国有企业一站式影视剧组服务模式先河,搭建剧组补贴代办、影棚租赁服务、委托制作服务等一条龙服务平台,极大便利了剧组工作。厦门也培育了一批以影视服务业为主的专业服务团队,能够为剧组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影视产业飞速发展

  优质企业和人才聚厦同行

近年来厦门借金鸡之机

影视产业发展提质增速

近五年来

厦门文化影视产业企业、

机构数量年均增长10.2%

营收年均增长17.8%

资料图

  厦门把文化影视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扶持,近年来围绕影视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优化扶持政策。

  截至今年3月,厦门影视企业已达2350家,覆盖拍摄服务、后期制作、软件开发等影视产业链核心业务,其中不乏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行业龙头。

  “厦门出品”表现抢眼

  热度口碑双丰收

  厦门近年有26个剧目入选“闽派”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片单,涌现出诸多佳作。

  厦门出品的《山海情》《绝密使命》两部电视剧入选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获第33届“飞天奖”和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

  目前,我市已储备在拍、在谈及筹备创作等的电视剧、网络剧项目70个。随着“厦门出品”精品工程的深入推进,未来将有更多厦门好剧与观众见面。

  厦门期待着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

  与中国电影金鸡奖交相辉映、双轮驱动

  吸引更大范围的全国影视资源汇聚厦门

  助力厦门打造具有行业风向标的

  全国电视剧行业品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