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在厦开幕 打造具有行业风向标性质的品牌活动
2023-06-06 07:42 来源:厦门日报

闽南风格浓郁的南音表演亮相开幕式。(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昨日在厦门开幕,来自全国的行业嘉宾在厦共同探讨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之道,共谋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在开幕式致辞。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康涛主持开幕式。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致欢迎辞。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放歌新时代 剧耀新征程”为主题,旨在搭建全国电视剧政策发布、宣传展示、资源汇聚、交流交易、科技应用、产学研究等综合平台,打造具有行业风向标性质的全国电视剧品牌活动,推动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大会指出,电视剧是当代最活跃、最普及的文艺形态、文化产品之一,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餐”和“家常菜”,在文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责任。新时代的中国电视剧事业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成果丰硕、气象一新,实现了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

  近年来,福建实施“闽派”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创作推出一批电视剧佳作,多部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奖项。福建将持续优化影视创作生态,积极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优秀作品,为推动中国电视剧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厦门作为“天然摄影棚”,影视产业起步早,基础好,潜力大。近年来,厦门市把影视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充分发挥金鸡品牌带动效应,大力推动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影视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厦门期待借助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这一高规格平台,吸引更多电视剧界朋友共同分享机遇,开展交流合作,推出更多“厦门制造”精品力作,提高厦门影视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厦门市领导吴子东、庄荣良参加开幕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