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公共交通企业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 推出系列便民措施
2023-06-06 07:4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公共交通企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推出系列便民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厦门公交集团:

  为市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厦门公交集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朝着建设“国内领先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商”目标不断前进,全力推动公交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让主题教育有实效。

  今年4月以来,厦门公交集团直面市民出行痛点,开展专题调研,并根据客流大数据分析,按照“点对点”的原则,开通了一批定制专线,满足市民多样化乘车需求。同时,以“减重复、重接驳、增覆盖”为目标,持续优化公交线网,通过优化一批公交线路,调整一批公交站点,推进公交与轨道交通深度融合,减少与轨道交通重复线路,解决接驳走行距离长、候车时间间隔长等问题。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公交优化调整线路26条、站点12处,开通定制公交7条,为市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公交出行服务水平。

  厦门公交集团还利用公交车身、候车亭等公交特色载体,打造主题公交车、主题公交候车亭。目前,首批50台主题公交车、主题公交候车亭已正式上线,成为靓丽的风景线。

  在乡村振兴方面,厦门公交集团多次组织深入同安区窑市村进行实地考察,利用其独特的景观资源开发出一条集研学、拓展、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并联合市总工会通过举办员工培训教育、职工关爱月活动等项目,带动当地村财增收。

  厦门轨道集团:

  高质量服务提升乘客获得感

  为民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厦门轨道集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地铁运营服务,积极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行动,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今年4月,厦门轨道集团率先在国内轨道交通领域推出“厦门地铁/BRT电子敬老卡”,切实提升老年乘客的获得感幸福感;“五一”期间,在地铁1号线集美学村站推出行李寄存2.0服务,增设多组智能行李寄存柜,为市民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他们游得放心舒心开心;在全国助残日之际,推出盲文版地铁导行手册,方便视障人士地铁出行;夏季来临前,对地铁全线网121列地铁列车空调机组开展全方位清洁、养护,提高乘客出行舒适度。

  围绕如何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厦门轨道集团聚焦交通投资建设、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沿线城市开发运营管理三大主业发展,确定14个重点课题,涵盖“高品质建设、高标准服务、高水准经营、高效能管理、高素质人才”等关键环节,并将梳理调研成果形成转化运用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问题的具体行动。近期已开展“五个一”调研活动等工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