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主论坛举行 与会嘉宾热议好剧密码
2023-06-06 07:48 来源:厦门日报

  ●加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是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推动现实题材创作,要以温暖的基调底色反映火热现实生活,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要从矛盾中看到光明,从问题中看到希望,作品的结局很重要,结局要给人们带来美好,带来光明。

  ●真正的现实主义是始终有吸引力的,现实精神是衡量一部文艺作品、一部电视剧作品重要的维度。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狂飙》《山海情》《人世间》……收视与口碑双丰收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近年屡屡“出圈”。现实题材电视剧魅力何在?又该怎样取得新突破?昨日,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主论坛在厦举行,现实题材成为现场热议的焦点之一。国产剧在现实题材领域的成功实践,也得到了收视率的充分印证,据今年1月至5月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数据,现实题材电视剧《狂飙》拿下央视频道收视冠军。《大考》《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等现实题材好剧也在去年多次掀起收视热潮。

  现场,来自国家广电总局、中广联合会、影视机构等的多位业界代表围绕新时代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特色题材挖掘、文学影视双向赋能、电视剧收视率综合分析、电视剧新生代力量、网络平台聚焦电视剧创作生产和播出、新形势下电视剧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以温暖基调底色反映火热现实生活

  现实题材聚焦当下、关注现实,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挖掘时代主题、塑造典型现象,是最容易引起观众共情共鸣,也最容易产生精品的类型。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看来,加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是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推动现实题材创作,要以温暖的基调底色反映火热现实生活,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好的现实题材怎么来?好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怎么创作?高长力化身好剧“推荐官”,以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为例,给出了他的答案。比如胸怀国之大者的《在一起》《山海情》等;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的《大江大河》《风吹半夏》等;聚焦培根铸魂的《大考》等;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人世间》《漫长的季节》等;让人民成为主角,为人民创作、向人民学习的《我们这十年》等。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大难点是——要不要反映现实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高长力认为,我们要从矛盾中看到光明,从问题中看到希望,作品的结局很重要,结局要给人们带来美好,带来光明。他以《人世间》举例,认为这部作品深获好评的一个很大原因是,编剧王海鸰把文学原作中沉重的铁灰色调成了温暖的明黄色;《漫长的季节》最后的台词是“向前看别回头”,让我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在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看来,真正的现实主义是始终有吸引力的,现实精神是衡量一部文艺作品、一部电视剧作品重要的维度。“不是现实题材的剧集同样可以有现实主义精神。作为一部科幻作品的改编,拍摄《三体》的新生代创作团队就是坚持现实主义手法还原剧作内涵,用现代主义的高度和态度来拍摄,也正因此,《三体》再次证明了现实主义的魅力。”

  电视剧稳居电视荧屏主角

  中国观众对中国电视剧青睐有加。从近三年的播出统计来看,全国卫视频道每年播出23万集以上的电视剧,2022年播出总时长超过15万小时。从近三年全国卫视频道主要类型节目播出比重可以看出,在所有节目类型中,电视剧播出比重三年来均超30%,且逐年稳步提升,稳居电视荧屏主角。论坛现场,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院长袁敏分享了近三年电视剧播出与收视的趋势特点,从数据可以看出,电视剧观众的忠实度逐年攀升,2022年电视剧户均收视时长较2021年涨幅超13%。

  好剧层出不穷,将观众“黏”在电视剧前。特别是当前,剧集创作不断拓宽现实题材叙事维度,现实题材已成为电视剧创作主流,创作规模和收视规模均位居前列。今年1月至5月的新播剧集中,《狂飙》《三体》《去有风的地方》《人生之路》等均取得不俗传播效果。以扫黑除恶题材剧《狂飙》为例,该剧自1月首播以来又在多个频道多轮次重播,收视热度持续居高,长尾效应显著。截至今年5月底,《狂飙》在电视大屏的累计观看集次达21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