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强在厦接受专访:“把角色演好,留在大众心中”
2023-06-06 07:49 来源:厦门日报

唐国强在论坛上发言。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 图/组委会 提供)他是家喻户晓的知名艺术家,曾被观众称为几乎把中国古代帝王演个遍的“专业户”;他是毛泽东特型演员,形神兼备,将不同时期毛主席的特点生动演绎出来,成为最会演毛主席的人。昨日,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配套活动“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造型艺术的对话”——中国影视造型艺术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出席此次论坛。论坛开始前,唐国强专门抽出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他与角色背后的故事。

  谈特型演员:

  角色成就自己 未来还要接着演

  唐国强是从1995年的电影《长征》开始饰演毛主席的,这部电影也正式拉开了他作为毛主席特型演员的序幕。提到首次饰演毛主席,唐国强说了“敢演”二字,自信是因为,造型一出来整个人心就定了。而到了后来参演电视剧《开国领袖毛泽东》时,唐国强“胆怯”了。“当时比较瘦,怕自己造型不符合那个时期的毛主席形象。”唐国强说,他还一度跟导演说,如果形象不贴合就不要让他演毛主席了。后来,通过造型师的巧手,加上他自己努力增肥,定妆后一看还不错,他也就放下心了。

  其实演毛主席并不容易。“大家没见过诸葛亮,也没见过雍正,但是有很多老同志是见过毛主席的。”唐国强说。虽然是同一个领袖,但他在不同时期的形象和经历是不同的。从1934年毛主席开始长征到1976年逝世,唐国强几乎演遍这四十多年里各个时期的毛主席。“这就要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进行深入了解,了解毛主席在历史事件中起到什么作用、他的思想脉络有什么变化。”唐国强说,不仅要做好案头工作,还要跟了解毛主席的人进行访谈,自己对人物进行揣摩。因为饰演毛主席,唐国强还成了中国革命史的半个专家。正是因为做足了功课,下足了功夫,唐国强饰演的毛主席才形神兼备,受到观众的喜爱以及专家的认可。

  唐国强说,这个角色成就了他,尽管他今年71岁了,他还要接着演,并用余生继续去完善。唐国强坦言,现在要去演其他角色太难了,“因为你演的这个形象太多了,观众很难摆脱”。在他看来,作为一个演员都想尝试更多不同的角色,但是能把几个角色演好,能留在大众心中,那就是一种成功。

  谈与福建渊源:

  笔名叫“思闽” 看好厦门发展

  提到和福建的渊源,唐国强说,父亲曾告诉他自己祖上是漳州的。因此,他的笔名叫“思闽”。

  说到厦门,唐国强非常看好她的发展。“厦门本身就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如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剧大会这些行业盛会都将带动厦门城市发展。”唐国强说,近年来,厦门在影视文化领域出台了一些非常好的产业扶持政策,加上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很多行业人士把公司落户厦门,大家觉得厦门很有潜力,在这里发展会让事业有更多的可能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