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可接种国产带状疱疹疫苗 只需打一针
2023-06-06 07:5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厦门市民可到各大医院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国产带状疱疹疫苗了,只需要打一针,费用比进口疫苗便宜一半多。

  近日,由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主办,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支持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全生命期预防策略学术研讨会”召开。此次研讨会主会场设在北京,分会场分别设在长春、济南、广州等16个城市,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来自相关协会、高校、医院、疾控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展开深入交流与分享的同时,共同见证了国产带状疱疹疫苗的上市。

  国产带状疱疹疫苗的上市,打破了我国带状疱疹疫苗依赖进口的现状,更将适用人群扩龄至40岁及以上,成为国产首个适用于40岁及以上人群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为广大中老年人的带状疱疹预防带来福音。目前,泉州、福州等多地已开打,厦门市民可就近到医院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

  据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的公开信息,百克生物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成交价格为1369元/支,注射一针即可达到带状疱疹免疫,与需注射两针达到带状疱疹免疫的进口重组疫苗相比,所需费用不足一半。

  数据表明,90%以上成人体内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潜伏,大约1/3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全国每年有250万名带状疱疹患者。如今带状疱疹的治疗多以抗病毒及对症治疗为主,尚无特效药,接种疫苗是最有效可行的预防手段。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蛇”,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体内再激活引起。有研究显示,近20年在亚太地区,40岁以后带状疱疹发病率上升,且年龄越大发病人数越多。除年龄因素外,糖尿病、高血压等系统性疾病也会大大增加中老年人群患带状疱疹风险。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