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疾控:本月谨防登革热和手足口病
2023-06-06 07:5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六月,鹭岛阳光普照,气温节节攀高。在这个时节,万物欣欣向荣,各种细菌和病毒生长活跃,容易引发各种夏季传染病。根据我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传染病疫情动态,经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本月我市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登革热、手足口病、恙虫病。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细菌性食物中毒、毒蘑菇中毒、贝类毒素中毒。

  登革热

  2023年以来,截至目前,秘鲁已报告超过7.3万例登革热病例。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分别已报告登革热病例3万多例,泰国、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国家也常有登革热疫情发生。我市的登革热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加。随着气温回升,我市蚊虫密度也将随之增加,一旦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发生,很可能会引起本地传播。

  如果您要去登革热流行区,如何预防登革热? 穿长袖衣裤, 尽量选择浅色衣物,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 避免被蚊虫叮咬;使用纱门、纱窗,在酒店房间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哪怕是高档酒店,也要注意室内灭蚊;如果在逗留期间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并主动说明登革热可能;返回本地后,如果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登革热疫区旅行史。为了不将疾病传播给家人,请配合当地卫健疾控部门,住院隔离治疗。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均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疱疹性咽峡炎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和咽部疱疹;手足口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大多以轻症病例为主,但极少数病例会出现病情加重转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病例。

  根据我市常年的疾病监测数据提示,近期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进入发病高峰。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应特别关注儿童健康,做好预防工作,勤洗手、勤晾晒、勤清洗、勤通风。如果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请居家隔离休息,不要带病上学。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减少交叉感染。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