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2万名考生明起高考 车辆行经考点周边请别鸣笛
2023-06-06 09:2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柯恺筠 通讯员 齐铭)厦门2.2万名高考考生,明天起在24个考点参加高考,要考三天。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市民,高考期间行经考点周边的车辆请提前规划路线,禁止鸣笛。【>>>点击查看→高考期间,全市24个考点周边交通管制施行“一点一策”

  在全国,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福建省还未公布全省高考考生人数,去年福建省高考考生人数是21.8万人。

  这是新冠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按照教育部要求,坚持科学精准防疫,譬如说,是否佩戴口罩?包括福建省在内的多地允许考生自行决定;此外,如有发热、咳嗽等特殊症状,福建省教育厅的高考提醒指出:考生要及时就医,主动向就读学校或考点所在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备,并服从考点统一安排。

  今年是恢复高考的第46年。和当年相比,如今的高考已经大为不同。

  从2021年起,福建开始新高考,新高考要考三天,此前考两天;新高考有12种考法,学生们可以选不同学科组合,而且不分文理,数学只有一张卷子;新高考的命题也验证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古话,现在,语文、数学和外语是全国统一命题,物理、历史、化学、地理、生物、思想政治又回到福建自行命题。而且,全国统一命题也不是一份卷子了。

  【护考行动】

  校园周边

  照明设施全面“体检”

  翔安市政集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考生做好保障

工作人员在考点周边对路灯进行维修。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陈晓露)最近这些天,高考考生在备考时,翔安市政集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路灯班站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学校周边路段、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处,对路灯照明设施进行全面“体检”,确保亮灯率和设备完好率,提升考生们出行的“亮度”和“安全度”。

  翔安一中附近,电工们站上高空作业车,打开路灯顶盖,对各线路进行查看、维护,并进行亮灯测试,确保亮灯万无一失;巡查中,电工们发现曾吴路上路灯电缆头包扎处老化,立即对该处电缆重新包扎处理,及时消除隐患……连日来,翔安市政集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路灯班站在原有巡查基础上,对学校周边开展了更高频次的路灯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灯杆设施开展漏电情况预防性检查,还对路灯亮度不足、线路故障老化、灯罩泛黄损坏、灯杆倾斜等问题进行处理。与此同时,还针对背街小巷开展新一轮的全面排查维修工作,及时排查隐患、修复失明路灯,为出行安全“再加力”。

  一直以来,翔安市政集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翔安区委财政国资工委“1231”党建量化考核机制为指导,在日常巡查中做好公共照明设施的维护工作。党支部负责人说,高考时值暴雨防汛时期,公司将以党建带动业务,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各项应急抢修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应对各种路灯突发事件,全力保障公共照明设施运行的顺畅与安全。

  多个考点

  做好消杀力求“默默无蚊”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我市24个考点的高考考场昨晚布置完毕,准备迎接今天下午考生熟悉考场。

  在双十中学,工人们爬上爬下,清洗空调,检查风扇。双十中学总务处主任王洪兆说,我们邀请专业人员重新清洗空调,把过滤网拆下消毒。

  他说,高考考场布置是有步骤的,第一步要先打扫卫生,第二步是各种检修,门、灯、窗、风扇、空调等等。

  包括双十在内的考点,还进行蚊虫消杀,学校说,虽然不可能让蚊虫“插翅难飞”,但是,全校消杀还是能减少蚊虫对考生的干扰。

  高考考场布置有要求也有讲究,课桌椅的摆放,有的考点选择“7788”,有的是“7887”,即每列的桌椅不同,相邻的桌子,要相距80厘米以上。

  【链接】

  骑警队加强巡查

  昨日,我市交警部门发布2023年高考道路交通安保方案。交警部门表示,高考期间将出动骑警队强化动态巡查、动态备勤。考前,加密全市24个考点周边易堵路段巡查疏导管控,指导辖区警力做好考场周边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和车辆停放管理工作,协助辖区警力维护高考前夕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齐铭)

  供电公司开展专项保电

  截至昨日,厦门供电公司已对全市108个中高考考点开展专项保电服务41次,安排保电人员528人次巡视,完成全市考点周边线路设备的特巡工作两轮,并组织对厦门一中等6个高考考点开展停电应急演练。下一步,厦门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大各考点和重要场所保电工作精细管控,护航高考用电。(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郭芷祎)

  增加一道安检

  会耽误入场吗?考生请别担心

  今年高考最大变化是考点首次安装智能安检门,据说它是防带手机的“神器”。今年安检为“2+1”次,考生要接受两次金属探测仪探测,过一道智能安检门。教育主管部门说,事先测算过时间,不会耽误大家入场考试。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考点周边道路

  如何保持畅通?交警温馨提醒

  交警部门昨发出提醒:由于考点周边人、车流相对集中,考生及家长要提前选择出行方式、预估出行时间,提前熟悉考点及路线。

  高考期间,请大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车流量,把道路资源最大限度让给送考车辆。

  请送考车辆即停即走,请勿在考点门前聚集、违规停放,给其他考生及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高考期间,请途经考点周边区域车辆减速慢行,不鸣笛、不猛踩油门或刹车。

  请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文明礼让、错峰出行、合理绕行,尽量避开考点周边道路。

  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齐铭  

  你的高考加油包请查收

心想事橙

金榜高粽

一举夺葵

  我市多个学校为考生送上满含祝福的“高考加油包”。 (本组图/学校 提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