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左小腿骨做成一个新下巴?医生妙手“移花接木”
2023-06-06 09:32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6月5日

  ●地点:厦大翔安医院

最后一颗牙的牙冠处理完后,曹女士开心得露齿笑。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黄浩 图/厦大翔安医院 提供)“用左小腿骨做成一个新下巴?!”乍一听,还以为这是科幻剧的虚构情节。不过,这是现实——患者曹女士的下巴由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口腔科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医生团队通过“移花接木术”精准重建,让她最终重新拥有了整口牙。

  据悉,该院口腔科等多科室医生团队联合为曹女士切除下颌骨良性肿瘤,重建下颌骨的同时,还利用3D种植牙技术成功帮助她重新拥有完整的牙齿。

  昨天,在厦大翔安医院口腔科安装完最后一颗牙的牙冠后,曹女士咧嘴大笑,拉高裤腿向病友展示,“为了能重新开口笑,我等了499天,赶在50岁之前完成了。”

  切除肿瘤后 用小腿骨重建新下巴

  2021年底,47岁的曹女士意外发现自己下颌牙龈有点肿,因为没有疼痛感和其他不适,就没在意。后来肿块越长越大,曹女士急了,于2022年初找到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下简称:厦大翔安医院)口腔科王永福副主任医师。

  入院后,曹女士接受系统检查,被确诊为下颌骨良性肿瘤——造釉细胞瘤,已经占满了整个下颌骨,长得太大了,判断病史已有5年以上,需将颌骨包括肿瘤整块截除才不会复发,这意味着她的整个下巴要被截除。考虑她后期对咬合、咀嚼功能的恢复要求较高,需要重建下颌骨才能接受种植牙。口腔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烧伤与创面修复科的医师团队经过病情分析和术前评估,决定为曹女士实施“下颌骨部分切除+游离腓骨瓣移植+钛板内固定术”。具体来说,是切除曹女士下巴的下颌骨囊肿及部分下颌骨(含10颗牙)后,取一段约13厘米的左小腿处的腓骨,连同所带的肌肉、血管,用钛板固定在下颌骨残端上。

  手术中,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赵德安主任医师和王永福主任医师领衔的手术团队切除了下颌骨肿物,将游离腓骨瓣填充入缺损处,顺利重建下颌骨。

  植骨后的血液供应最重要,决定了后期的咬合功能恢复和新种的牙能不能成活。团队在显微镜下将腓动脉与右颈外动脉吻合,其中最细的血管直径小于3毫米。植入的12枚钛钉固定了下颌骨残端及重建腓骨瓣骨质,腓骨瓣与原下颌部钛板也实现吻合。腓骨瓣的腓动脉与右颈外动脉吻合,腓静脉的两个分支分别与右颈外静脉,右颈前静脉吻合,为腓骨瓣提供血液和营养,等待它与下颌骨长成一体。术后,曹女士的下颌骨及面部外形恢复,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恢复期,治疗团队进行了抗炎、抗凝等治疗,确保吻合血管血流正常,皮瓣及植骨成活。下颌部外形恢复的曹女士康复出院,这时只能使用活动假牙,牙齿咬合功能还未重建。

曹女士左小腿取腓骨位置,足足十几厘米长。

  运用3D技术 精确重建半口牙

  今年年初,曹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再次走进厦大翔安医院。王永福仔细比对了所有检查结果,告诉她一个好消息,“手术部位恢复良好,可以准备做种牙治疗了!”

  曹女士需要种植类似搭桥作用的5颗种植体,而且垂直打入的种植体要避免与上次手术时植入的12枚钛钉重位。治疗团队首次使用了3D数字化导板种植牙技术。

  王永福介绍,“3D数字化种植导板技术是在预先设计制作的手术导板的指引下, 重建患者的口腔3D模型,掌握患者牙的组织结构,数字化的模拟人工牙根的植入位置、方向和位点等,把控手术全程。”

  术中,在种植导板的精准“导航”下,手术团队依次将5枚种植体准确无误地植入到术前预定位置,全部避开12枚钛钉,重建了下颌骨的半口牙。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王永福按照种牙流程,为曹女士顺利安装好愈合基台和牙冠,并对全副牙齿进行压力修复。一直到昨天,曹女士失去的牙终于都回来了,恢复到正常咬合功能。对新牙齿的保养与原来的牙齿一样即可,要定期洁牙及复查。

  【医生手记】

  定期口腔检查 请您务必重视

  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王永福

  曹女士的手术原本并不用那么大,修复时间也不用这么长,但是她发现不对劲的时候,已经太迟了。在这里,我要再强调一句:定期的口腔检查非常重要。如果曹女士早点发现自己口腔的肿瘤问题,肿瘤控制在2厘米-5厘米以内,切除范围就不用那么大,手术难度也会减小很多。当然,最重要的是,对她身体的伤害会小很多。

  看看曹女士所患肿瘤的类型,就更能说明定期口腔检查的重要性了。造釉细胞瘤,是一种多发生于下颌骨(占比约 80%)的牙源性肿瘤(即由参与牙的形成组织所生成的一类肿瘤),属于良性肿瘤。好发于中青年人群。早期通常无任何症状出现,随着肿瘤生长,体积增大,可导致颌骨膨隆、面部肿胀、面部畸形和功能障碍。病因尚不明确。且目前还无有效的预防方式。高危人群只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口腔检查没必要”,目前持这种错误观点的人仍不在少数。我想说,实际上,口腔检查不仅可以发现是否龋齿、牙周健康情况、智齿情况、牙齿缺失情况,还有黏膜有无异常、口腔有无肿物或异常变化等,能给受检人以正确的口腔健康指导、科学的治疗建议,对促进口腔健康很有意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