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起!厦门共25座公园已开放泡茶点
2023-06-06 19:4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吴海奎)“来呷茶呀!”今天上午,南湖公园和江头公园泡茶点正式开放,刚在南湖公园打完太极拳的张先生,叫上三五好友,围坐在一张竹制方桌旁,泡一壶热气腾腾的茶,配上茶点,一边喝茶,一边聊天。

  “厦门人喜欢围坐在一起喝茶,有着独特的茶文化。近期,我们局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倾听群众心声,顺应群众期盼,积极推动全市有条件的公园,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完善公园泡茶点配套服务设施,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休闲需求。”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陈阳都介绍说,目前,全市已有25座公园开设了大众化的泡茶点。

  筼筜湖片区2处泡茶点上新 

  南湖公园和江头公园均属于筼筜湖片区。南湖公园泡茶点位于盆景园片区,共设25个茶座;江头公园泡茶点选址湖心岛云净亭片区,共设15个茶座。

  两处新开放的泡茶点,服务费均为30元/桌,提供活动场地、桌椅、茶盘、茶具、开水等,服务时间为8:00-12:00和14:30-17:30两个时段。

  为确保服务质量,泡茶点配备专门的服务人员负责泡茶便民活动的系列服务,包括泡茶登记、物品领用、秩序维护、茶具清洗消毒、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

  关于服务收费,公园管理方、市筼筜湖保护中心解释说,公园泡茶服务是公园公益服务的一种,不以盈利为目的,收取一定额度服务费,能适当弥补人工成本、用水用电成本等,让泡茶点持续运行下去,让更多市民共享这项服务。

  全市已有25座公园设置泡茶点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公园与风景管理处处长刘颖婕介绍说,为满足市民群众在公园泡茶的需求,目前,全市已有南湖公园、植物园、园博苑、金榜公园、中山公园、仙岳公园、薛岭山公园等25座公园设置了共41处泡茶点。

  这些公园结合周边市民群众的生活文化习惯,设置泡茶点服务设施,提供免费泡茶桌椅、开水等基础服务,对茶具茶盘等根据提供不同的服务有的免费供应,有的适当收费。例如思明区中山公园逸趣园、金榜公园迎仙楼还原老厦门“茶桌仔”茶俗文化,为市民提供泡茶桌椅、茶盘、茶具、开水壶借用,市民需自带茶叶,并进行简单登记就可在公园规划区域内泡茶。又如园博苑温泉岛木屋泡茶点,提供泡茶器具、泡茶桌椅、泡茶包间及各式茶点等服务,有壶泡茶、慢火煨茶、冷泡茶、港式茶点、功夫茶、围炉煮茶等多种形式供市民群众选择。

  据介绍,下一步,市市政园林局及各区园林绿化部门还将继续推动公园泡茶点设置,充分听取周边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植物园棕榈岛、园博苑、鸿山公园、湖里公园等以及街头绿地、口袋公园等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增设泡茶点,更好服务市民群众。

  推动泡茶点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一边是热气蒸腾、茶香四溢,一边是南音袅袅、悠扬婉转,在南湖公园泡茶点,一家南音传习所的演奏者们受邀现场演奏南音曲目,为泡茶点增添雅趣。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本土特色文化,市政园林部门将会同文旅部门组织闽南民间文化活动进公园,如引入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南答嘴鼓”、邀请答嘴鼓老师到泡茶点讲古等,进一步丰富公园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公园服务功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