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海天码头首台“原厂”智能桥吊顺利上岸
2023-06-08 08:26 来源:厦门日报

“海天10”号智能桥吊顺利上岸。(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王晓真)在技术人员全程护航下,6月6日,一台高逾75米、重近1300吨的智能远控桥吊从运输船上缓缓移出,在厦门港海天码头顺利上岸。这是海天码头新引进的第一台“原厂”智能桥吊——此前已投产的智能桥吊,均由传统设备改造升级而来。

  此次新入列的“海天10”号智能桥吊,是海天码头委托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量身定制的新一代智能桥吊,其前伸距55米,额定起重量为65吨,满足海天码头靠泊最大船舶的作业。整机配备先进的远程控制系统,并安装一系列智能传感器,智能化程度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在经历了一场阵雨后,技术人员争分夺秒乘潮作业,在卷扬机牵引下于当天下午1时许将“海天10”号顺利牵引到岸上。不过,这个“大家伙”刚上岸时并不是完整的最终形态。

  “由于运输船进港时途经海沧大桥,桥吊‘净身高’比桥下通航净空高度高出不少,必须将其适当‘拆分’,自降高度来确保通航安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技术管理部经理助理郭延熹介绍,桥吊设计时就考虑到将上部的前后大梁组合体整体下降到联系梁的支撑工装上进行运输,待到码头牵引上岸之后,再利用桥吊上安装的自提升装置,将该部分组合体升高与门腿连接,完成总装。

  据悉,设备安装完毕,大约还需50天左右完成调试,然后投入繁忙的生产作业。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海天分公司总经理王勇生说,海天码头作为厦门港服务RCEP等近洋航线、打造“丝路海运”核心港区的重要节点,新桥吊到位后,将进一步提升港口的服务能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