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消费提振年 | 20道珍馐角逐厦门“十大名菜”
2023-06-08 08:40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第二届厦门“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活动进入“十大名菜”现场评审阶段。图为厨师们精心烹饪。(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刘启国)厦门美食文化源远流长,有哪些“舌尖上的美味”会让你想起厦门的味道?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评选,昨日,第二届厦门“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活动进入“十大名菜”现场评审阶段,20道珍馐入围,全力角逐厦门“十大名菜”荣誉。

  提振消费信心,厦门在行动!为讲好厦门美食故事,提升厦门美食品质,传承弘扬闽南及海丝美食文化、厦门食安文化,展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成效,市食安办、市总工会、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商务局会同我市食安联会、餐饮协会、烹饪协会等八大相关联合会、协会,协同开展第二届厦门“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活动。

  自3月28日启动以来,活动吸引了众多餐饮企业和从业者积极参与,共有119道名菜踊跃报名参赛,20道名菜入围最终评审。经过现场激烈而精彩的比拼,厦门“十大名菜”出炉,榜单将在2023年厦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正式公布。

  鹭岛特色风味竞妖娆

  守正创新点亮“厦门名菜”

  评审现场,入围珍馐逐一登场,现场秀底蕴、比滋味、竞妖娆。主厨现场介绍了作品创作思路、烹饪特点,同时讲述作品历史传承文脉——从选材到烹饪再到摆盘,每一个细节都在讲述深厚的厦门美食文化底蕴。

  古法葱烧目鱼、杂鱼酱油水、闽味红烧鱼、佛跳墙、肉汁焗仙景芋头、丙洲煎蟳……厦门特色风味成为入围名菜的“关键词”。此外,创新与时尚的“新式厦门菜”也备受瞩目,如烹饪创新的“山家蟹酿橙”和摆盘及口味创新的“笋”等。

  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路,也是一条文化路、美食路,厦门特有的海鲜原料与“一带一路”的碰撞,开出舌尖上的并蒂花。九层塔原汁老蛏、春卷佐沙茶东星斑、漂洋过海帝王蟹、泰汁脆皮婆参、南澳香柠黄花胶……美食在展现厦门特色的同时,还讲述着厦门因海而兴,融入“一带一路”,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故事。

  打造美食品牌

  拉动城市餐饮消费“金饭碗”

  2023年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提振年”,厦门多举措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主办方表示,举办厦门“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活动,在充分挖掘厦门传统美食文化的同时,聚焦文旅消费,全力打造超级美食品牌,拉动城市餐饮消费“金饭碗”。

  现场参与的企业也将这场名菜比拼称为提升厦门美食之城魅力的“大练兵”。“评比‘十大名菜’不仅吸引了市场的目光,也带动了行业提质创新的积极性,是对厦门菜系的一次梳理,对特色美食的一次传承,更是餐厨人才的一次检验。”参赛方闽和南连锁餐饮福建区域总监詹静表示,借助这一舞台,更多的厦门美食品牌将得到推广,从供给侧提升做起为提振消费献力。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评选活动在行业中树立鹭岛美食标杆的规范与标准,激励美食产业升级,挖掘城市美食文化,培育各类美食人才,推荐优秀美食品牌,助推厦门打造美食“金名片”。

  【链接】

  入围的20道名菜

  湘江红餐厅(莲花南路店)的至樽海鲜大咖鱼头

  闽和南餐厅(万象城店)的山家蟹酿橙

  佳丽海鲜大酒楼(宝福店)的东坡肉烧活鲍

  厦门航空金雁酒店的九层塔原汁老蛏

  厦门宾馆中餐厅的鲍鱼焖猪手

  京闽中心酒店中餐厅的沙茶羊肚菌烩绣球

  临家闽南菜餐厅(前埔店)的临家姜母鸭

  亚珠渔都大酒楼(保税区店)的漂洋过海帝王蟹

  无味舒食餐厅(环岛路店)的笋

  私厦里餐厅的古法葱烧目鱼

  华侨大酒店的泰汁脆皮婆参

  闽南渔港餐厅(湖里海鲜地标店)的老鸭炖膏蟹

  小眼镜大排档(汇成店)的杂鱼酱油水

  华兴大酒楼的闽味红烧鱼

  闽南大院餐厅的厦门春卷佐沙茶东星斑

  悦华酒店展鸿阁中餐厅的悦华佛跳墙

  鼎宴闽南菜餐厅(瑞景店)的肉汁焗仙景芋头

  丙洲煎蟳·地道厦门菜餐厅(会展北天虹店)的丙洲煎蟳

  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中餐厅的南澳香柠黄花胶

  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西餐厅的岩茶法式银鳕鱼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