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孩子旗开得胜 考点外家长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爱和祝福
2023-06-08 10:50 来源:厦门日报

  陪考家长为孩子加油打气。

  家长拍下孩子走进考场的瞬间。

  在科技中学思明校区考点,家长为孩子送上鲜花。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张玉榕 柯恺筠 柯笛 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林铭鸿 杨进福)昨天高考首日,记者走访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三中等考点,现场不仅有祝福声、红色标语、向日葵等,还有不少专属考生与父母的温情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越来越多的“80后”高考生家长,也加入送考队伍,他们会和孩子分享秘密,也充分尊重孩子低调考试的意见,比如,送考只到地铁口,不穿旗袍等。

  昨日的高考现场很热闹——有的家长带着定制饮料来送考,预祝孩子快乐高考;有的家长带着宠物狗一同陪考,让家庭“小成员”为孩子加油打气。

  【镜头1】

  花样陪考 现场爱意满满

  奶奶悄悄陪考 愿孙子考试顺利

  一位满头白发的奶奶背着小包,摇着扇子,时不时往厦门一中学校门口望去。“我偷偷来的,他们都不知道。”80岁的楠奶奶告诉记者,今天孙子参加考试,为了不给孙子压力,她瞒着家里人,坐了半小时的地铁来到考场悄悄陪考。

  “孙子上高中后,学业压力大,问到成绩时总是不愿意谈,我就跟他聊《三体》等他感兴趣的小说。”楠奶奶说,自己曾经是一名教师,理解孙子的压力,所以悄悄来到孙子的考点附近,远远地看看他,希望他考试顺利。

  定制可乐  祝福孩子快乐上场

  昨日上午8点多,厦门一中考点门口,家长钟先生拎着两袋饮料前来——这是他和几位家长组团定制的饮料。

  “红色、绿色、橙黄色的饮料瓶,分别代表着开门红、一路绿灯和走向辉煌。另外,我们还在瓶身印了孩子的班级、姓名和祝福语。”钟先生说,他们计划着,每考半天就给孩子送一瓶饮料,预祝孩子们快快乐乐参加高考。

家长们为孩子定制的饮料。

  萌宠送考 为小主人加油打气

  小主人高考,穿着红衣服的宠物狗“奥斯卡”一路护送,从家走到一中门口。

  考生家长郑女士说,小狗是女儿一年多前养的。一开始,女儿把狗领进家门,她还不太乐意。但看到孩子遛狗时烦恼都抛到一旁的样子,她渐渐接受了这个新家庭成员。

  高考前,郑女士为小狗定制了印有“旗开得胜,马到成功”“考的都会,蒙的全对”“金榜题名,一路辉煌”三件衣服,让它为小主人加油打气。

家长带上宠物为考生加油。

  今年高考,有不少“75后”“80后”家长加入送考队伍。对于送考和陪伴,他们有着不同理念——有人会和孩子分享奶茶和小秘密,有人则充分尊重孩子意愿,送考只送到地铁站。

  【镜头2】

  “80后”家长 尊重孩子意愿低调送考

  把女儿当朋友 沟通从不藏着掖着

  厦门一中校门口,学生家长陆女士戴着遮阳帽、手持小风扇来送考。她是一位“80后”妈妈,不仅会和女儿分享奶茶,还会和她交流心事。

  “我们买奶茶,她会和我们一起喝。她买奶茶也有我们的一份。”陆女士笑着说。

  陆女士说,自己教育孩子并非以威严“取胜”,而是通过“交朋友”的方式。“她喜欢什么类型的男生、怎么看待早恋……我们常常聊天、交流心事。”陆女士说,她和女儿沟通从不藏着掖着,因为她也年轻过——22年前,她和女儿一样,也怀揣梦想与希望站在高考考场上。

  送考只到地铁站 不在考点等待

  厦门三中考点,“80后”送考妈妈徐女士分享了自己教育孩子的趣事:她对女儿的管理相对轻松自由,学业主要由女儿主导;女儿喜欢倒腾化妆品,她就依着女儿买了不少化妆品。“不管怎么样,让孩子拥有轻松愉悦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在一中考点,占女士特地请假“护送”儿子高考。一出地铁站,孩子就不让她跟着了,还要求她不要在校门口等待,直接在午休的酒店碰头。“早上我本来穿了红色旗袍,也被他喊停,赶紧换了件素色连衣裙。”占女士说,一切尊重孩子意愿。

  “75后”夫妇 回忆高考往事

  双十中学枋湖校区考点外,考生家长谢女士和詹先生找了家奶茶店,一边喝奶茶,一边等女儿。

  这对“75后”夫妇,向记者回忆起他们当年高考时的情景。

  “现在考场有空调,给孩子们解暑降温,当年我们高考时只在考场前后方各放一桶冰块。”谢女士说。1995年高考后,夫妻俩一同考进哈工大,成为同学,大学毕业后来到厦门定居。她回忆,当年从福建到黑龙江哈尔滨读书,坐了7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还要转车好几次,中途甚至站了20多小时。“本来要在北京站下车转车,结果我们在车上挤得受不了,停靠天津站时,七八个同学一起从窗户跳下车。”谢女士笑道,然后,他们又跳上另一趟列车,车厢依然拥挤,连补票都挤不到列车员身边。

  对待女儿的高考,谢女士夫妻俩比较淡定——他们告诉女儿,未来的路不止一条,自己想走什么样的路,作为家长都会支持。

  【链接】

  为女儿准备午休床单 

  昨日上午7点多,冯女士早早来到厦门三中考点外。她手里攥着一条床单——这是她特地为孩子午休准备的。因为考点离家较远,冯女士提前一周在附近给女儿定了一间午休房,冯女士说,之所以自带床单,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要给女儿“家”的味道,二是想让她休息的床铺更干净。

  冯女士坦言自己陪考时有些紧张,“女儿面前,我一直在强装镇定。”

  穿上新裙子美美送考 

  一中考生家长兰女士,提前一个月在网上买了手工染色的橙红色裙子。昨日,她穿着新裙子、戴上珍珠耳坠和红色发卡美美地来送考。

  兰女士说,为了送考,自己挑选了很久的衣服。“这条新裙子,我和女儿都很满意。女儿还调侃‘穿上有丈母娘的感觉’。”兰女士说,未来,这条裙子可能会出现在女儿的其他人生大事中——比如上大学或是结婚等重要场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