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影视产业营收年均增长17.8% 产业链日渐成熟
2023-06-08 11:15 来源:海西晨报

嘉宾探访厦门影视基地和取景地。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近日,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在厦落幕。记者昨日了解到,本届大会期间一批影视项目集中签约,吸引众多优质影视资源落地,强有力地带动了厦门影视产业发展。

  其中,在大会“集美之夜”活动中,9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4亿元,厦门集美区与二十四格传媒公司、西安奇妙影视、七槿文化传、福建海龙影视、北京达文西影视、上海斐儿文化、北京云晟嘉华、成都奇迹山、洪年深圳等企业签订投资项目。

  此前,已有众多影视项目落地厦门。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厦门文化影视产业企业、机构数量、营收逐年增长,已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年金鸡奖落户厦门,也带来了影视产业发展的红利。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恒业影业等行业龙头纷纷落地,形成包含拍摄服务、后期制作、软件开发、宣传发行、艺人经纪、产业服务等完整的影视产业链。

  影视行业产业链的日益成熟,也催生了众多优秀影视作品,包括《山海情》《绝密使命》《对你的爱很美》《开端》《无间风暴》《爱很美味》等一批收视与口碑双丰收的佳作,用心用情讲好福建故事、厦门故事。

  无论是影视企业的落地或是优秀作品的催生,都离不开厦门的各类政策扶持。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厦门推出全新升级的《厦门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影视全产业链。思明、湖里、集美、海沧等区陆续出台并优化升级影视产业政策,加快释放影视发展动能。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的举办,将为厦门影视行业发展再添新动力,吸引更大范围全国电视剧创作资源汇聚厦门,为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数说】

  2019年以来,厦门文化影视产业企业、机构数量年均增长10.2%;营收年均增长17.8%,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5%。

  厦门影视企业备案电影作品493部;重点网络影视剧规划备案660部,上线备案49部,影视作品立项备案报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6个剧目入选省广电局“闽派”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片单。

  今年1月至今已有39家影企共筹备电视剧94部、总投资58.1亿元。

  【相关新闻】

  电视剧名家探访厦门影视打卡地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王岩涛 陈翠仙)6月7日,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配套活动中国电视剧名家福建故事采风行首站在厦门开启。

  采风活动中,包括知名电视制片人、导演、编剧等在内的嘉宾,走访了陈嘉庚纪念馆、集美学村、十里长堤、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和厦门规划展览馆等地,在考察探访厦门热门影视打卡地的同时,沉浸式感受厦门城市发展历史、成就和未来方向。采风行将持续至6月9日,除厦门外,还将走进泉州、龙岩、宁德等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