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创新实践 厦门自贸片区台商发展服务中心揭牌
2023-06-09 07:4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洪晓东)厦门自贸片区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又有创新实践。昨日,厦门自贸片区台商发展服务中心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揭牌成立,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面向全市台胞台企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服务。

  建设台商发展服务中心,旨在系统集成厦门自贸片区8年多来对台先行先试举措,为台企投资发展和台胞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我打算在厦门注册一家企业,但对大陆的办事流程不了解,来台商发展服务中心可享受一站式服务,非常方便。”前来咨询企业注册事宜的台青吕易鸿说,“由台胞为台青服务,我们感到很温馨,对未来的创业也更有信心。”

  在运营模式上,该中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大陆首家台资独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沛亚人力和拥有大陆首个两岸律师事务所联营办公室的福建信实律师事务所,共同负责服务中心的日常运营,同时聘请台籍人士在窗口以“台胞服务台胞”的方式提供专业、贴心服务。

  在服务模式上,台商发展服务中心改变传统对台服务窗口相对单一的政务服务模式,通过与台办、法院、检察院、人社、市场监管、金融、台联、海事等部门,以及标准化研究院、厦门大学、台商协会和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建立“多方合作共建+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台胞台企提供两岸行业标准比对和采信、台胞职业资格采认、医疗救援保险、涉台法律服务、征信服务、两岸航运人才培养服务试点、政策咨询和引导等专业化、特色化的七大类服务。

  活动当天,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同步入驻厦门自贸片区台商发展服务中心。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是厦门自贸片区与生俱来的特殊使命。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对台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同各单位、部门和专业服务机构的创新协同、工作联动,力争推出更多便利台胞台企在厦门工作生活、有利于两岸融合发展的服务举措,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鹭”“留厦”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和在大陆有影响力的对台先行先试协同创新平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