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申报更快捷 火炬高新区“政策兑现智能审批系统”上线
2023-06-09 07:49 来源:厦门日报

  政策兑现智能审批系统所用主要技术

  ●OCR光学字符识别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

  ●文字匹配

  ●智能推荐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刘清)加速惠企政策兑现,火炬高新区再添“神器”。近日,火炬高新区“政策兑现智能审批系统”正式上线。依托该系统的人工智能等技术,企业可实现自助申报,一次性就能把事情办好,大幅缩短申报审批通过时长。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火炬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围绕惠企政策兑现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把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试金石”,以高品质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

  机器人负责初审 让企业少跑腿

  “系统就像批改作业一样,对我们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有问题即时纠错,特别方便!”最近,弘信电子外联中心经理赵惠敏通过火炬高新区“政策兑现智能审批系统”顺利进行了技改补助政策的申报。使用手机拍照上传材料后,仅过了两分钟,她就收到了系统发来的初审意见。

  赵惠敏说,过去,初审环节由人工负责。“这种情况下,往往要过几天才能收到反馈意见。如果审核发现材料不合要求,还得重新准备材料,整个流程跑下来,耗费精力和时间。”

  以痛点为切入点,火炬高新区“政策兑现智能审批系统”创新推出智能研判审核,由系统对提交的材料进行自主审核——如果材料没有问题,即通过初审;如果材料有误或者不齐全,则立即反馈问题,指引企业完善相关材料。与此同时,企业还可通过系统实时掌握申报进度。

  “该系统由机器人进行初审后,我们还会对材料做复核。待复核通过后,企业申报人员可通过系统一键下载材料,再统一盖章送过来,整个审批流程就完成了。”火炬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科技的加法带来了流程的减法、效率的乘法, 以“技改补助政策兑现事项”为例,系统上线前,该事项一个申报项目人工需审核17份申报材料,审核点达90个,审核周期要10个工作日;系统上线后,一个申报项目,系统可审核13份申报材料,审核点达80个,审核周期缩短到4个工作日,效率提升了60%。

  【幕后】

  火炬高新区企业自主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兑现智能审批系统”由火炬高新区企业渊亭科技研发,这也是火炬高新区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落地应用场景的又一典例。

  记者了解到,火炬高新区“政策兑现智能审批系统”所涉及的技术包含OCR光学字符识别、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文字匹配、智能推荐等。

  其中,项目核心技术——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基于人工智能、业务流程自动化及屏幕抓取技术,可模拟人类进行鼠标点击、键盘输入等操作,帮助处理重复性、机械式任务。此举一方面把人从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审核差错率。

  作为业界领先的认知智能技术与应用服务商,渊亭科技自主研发了认知智能系列产品,并基于这些平台在各领域形成具备自学能力的行业知识图谱,赋能政企数字化转型。火炬高新区“政策兑现智能审批系统”是渊亭科技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政务服务领域的首次应用,进一步拓展了技术应用场景。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