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鼓海峡横渡今夏恢复 设计规模3000人
2023-06-09 07:5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路鹏宇)老厦门记忆中盛况空前的厦鼓海峡横渡活动,今年夏天将恢复举办。记者从厦门市游泳协会获悉,7月30日上午7点半,2023厦鼓海峡横渡活动暨2023年“7·16全民游泳健身主题系列活动厦门重点会场”,将在鼓浪屿皓月园沙滩启动,3000名泳士将游向终点和平码头,全程距离1公里。

  市游泳协会会长许建成向本报记者介绍,此次厦鼓海峡横渡,不仅恢复了这项停办多年的传统活动,而且在千人以上参加的群众性公开水域游泳活动中,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横渡活动将引入马拉松赛的芯片系统,用一个芯片解决报名、检录、途中游、上岸跟踪等关键问题,第一时间反馈人员情况。同时,组委会提出厦鼓海峡横渡不扰民,厦鼓轮船、厦漳轮船不停航。

  本次活动的设计规模为3000人,除了厦门本土的2000人外,组委会邀请了香港、台北、金门、青岛和杭州等地的1000名游泳爱好者参加。参加本次泳渡活动的年龄规定为14-65周岁,即2009年7月30日以前出生和1958年7月30日以后出生者(18岁以下选手需经其监护人同意并签字)。

  7月22日至23日,参加厦鼓海峡横渡的厦门选手,将举行测试赛,选手在12分钟内游完400米方可代表各区参加2023年厦鼓海峡横渡活动。

  作为老厦门人记忆中的“保留节目”,厦鼓海峡横渡的历史可追溯至1931年,厦门首次举办了横渡厦鼓活动,到1949年共举办了11届。新中国成立以后,1956年重新举办,火热程度仍然不减,当年就有1140人参加,海面上数千健儿争先恐后,两岸观众欢呼加油,场面极为壮观。在那个年代,各个单位都热衷于参与厦鼓横渡活动,参与人数众多,景象盛况空前。

  据老一辈厦门人回忆,以前鼓浪屿半个岛的人都能横渡厦鼓。该传统一直延续到1995年后基本中断。2017年,为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厦鼓海峡横渡活动时隔22年重启,当年参与人数为250人。2022年底,厦门市举办了厦鼓海峡冬泳嘉年华,既是对鼓浪屿悠久历史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为厦鼓海峡横渡预热。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