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秀厦门港 这艘巨轮又粉又飒
2023-06-09 08:04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下午,通体玫粉色的集装箱船“ONE INNOVATION”轮缓缓靠泊嵩屿集装箱码头。该轮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之一。(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龚小婉)昨日下午,在数艘港作拖轮的簇拥下,通体玫粉色的集装箱船“ONE INNOVATION”轮靠泊嵩屿集装箱码头,为繁忙的厦门港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这艘“少女心”爆棚的巨轮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之一,本月2日才交付使用,此行是它处女航的第二站。

  “ONE INNOVATION”轮是THE联盟成员海洋网联船务(ONE)旗下首艘2.4万标箱级超大型集装箱船,船长399.95米,型宽61.4米。它一次最多可装载24136个标准集装箱——尽管这个数字略少于今年4月首航厦门港的全球最大集装箱船“地中海伊琳娜”轮(最大装载量为24346标箱),但它仍是当之无愧的“海上巨无霸”和“带货王”。

  按照计划,“ONE INNOVATION”轮执行亚欧航线(航线代码:FE3),这是目前全球贸易货运量较大的航线之一。离开厦门港后,它将途经高雄港、盐田港,再前往新加坡、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比利时安特卫普、英国南安普敦等全球重要港口。值得一提的是,该航线还是目前从厦门港到鹿特丹港航时最短的航线。

  由于是首秀,“ONE INNOVATION”轮来厦时没有达到最大装载量,甲板上还有不少空位。靠泊厦门港后,在港口、海事、海关等单位的通力协作下,“ONE INNOVATION”轮在厦门港实现高效作业——嵩屿集装箱码头启动7台桥吊、21台龙门吊和35辆集卡通力协作,超过3300个外贸集装箱将上船,计划今天早上完成全部作业,展现厦门港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有趣的是,“ONE INNOVATION”轮还加装了船艏导风罩,看上去就像戴着一个大“面罩”。据悉,这个新奇的装置可为船舶降低风阻,并减少2%-4%的燃油消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