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大海 厦门共增殖放流80万余尾(只)苗种
2023-06-09 08:37 来源:厦门日报

  关注·全国海洋宣传日

  增殖放流活动。

  多方人士亲手把鱼苗蟹苗送回大海。(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乐海小学学生参观红树林公园展示馆。

  国贸控股合唱团开场合唱表演《大海啊故乡》。

昨日,多方人士来到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参与厦门广场主题活动。(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李心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除署名外)一尾尾真鲷、黑鲷、黄鳍鲷幼苗摇头摆尾,顺着滑道游入大海;一只只螃蟹苗挥舞着蟹螯,争先恐后爬入海中……昨日,2023年“6·8全国海洋宣传日”厦门广场主题活动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举办。现场,我市共增殖放流80万余尾(只)苗种。

  6月8日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昨日的主题活动是在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下,由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厦门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

  增殖放流 80万余尾苗种回归大海

  昨日,来自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高校院所、公益组织、行业协会、国有企业、中小学等多方人士来到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参与厦门广场主题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亲手把小鱼送回它的‘家’。”乐海小学六年级学生何谨妍提着水桶来回忙活着,看着鱼苗游入大海,她的脸上满是笑容。何谨妍家住集美,大海陪伴着她长大。她说,“保护海洋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家园,我会以身作则,制止破坏海洋的行为,呼吁更多人一起保护海洋。”义工叶雅凤也是第一次参加增殖放流活动,“收获满满,很有成就感。”她说,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市民朋友深入了解海洋、保护海洋。

  现场,我市共放流真鲷(加腊)62万尾、黑鲷(乌格)3万尾、黄鳍鲷(黄翅)3万尾,以及拟穴青蟹12万余只,累计放流总量为80万余尾(只)。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表示,继“6·6全国放鱼日”厦金两岸增殖放流行动、保护中华白海豚增殖放流活动和6月8日的下潭尾增殖放流行动之后,今年6月,厦门市海洋发展局还将联动各方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增殖放流是开展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近海渔业资源养护,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种质资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厦门自2003年开展增殖放流工作,21年来已经累计放流各类种苗超过70亿个单位。

  游园嘉年华 生动普及海洋文化

  在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国贸控股集团指导下,“山海逐梦计划”在当天正式启动,由国贸地产牵头,让海洋文化走进山川和沙漠,深化福建和宁夏地区的文化教育交流,助力海洋强国战略。

  当天下午,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还举行了充满趣味的海洋游园嘉年华活动,来自乐海小学的师生们组队参加了活动。主题市集、儿童科普、国贸研学、“贸贸的海洋理想家”主题画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特色海洋科普活动热闹进行。

  海洋主题市集为市民带来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海洋手作,打卡闯关、手办周边、海洋主题咖啡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游戏环节也巧妙地穿插在市集活动中,以“晒图分享”的方式扩大海洋宣传的传播面和影响力,让海洋意识深入人心。此外,“贸贸的海洋理想家”公益获奖作品也在活动现场进行展出,国贸地产希望以公益画展的形式向社会发出倡导,共同守护孩子们心中的那片蔚蓝。

  游园嘉年华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传播海洋知识。面向“大朋友们”的国贸研学活动同时在海洋生物引育种中心进行,解密红树植物、走访滩涂居民、“海洋文化”主题鱼骨画创作——通过学习、亲见、实践的方式,为厦门市民深入了解海洋知识,深切感受海洋环境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性提供了真实可感的样本。

  丰富活动 增强公众海洋意识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也是资源的宝库,保护海洋环境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围绕“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今年厦门共策划包括增殖放流、中华白海豚主题宣传活动、70.8海洋讲师团进校园、后田学校首届校园海洋文化节暨“家·海洋”主题活动、海洋文化公开课等系列活动15场,以推动市民海洋意识教育,增强大众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海洋意识,助力海洋强市建设。

  就在昨日,“鱼众不同”科普主题展在厦门海底世界精彩上演,现场展示具有奇特外形或习性的水生生物,并采取自创手绘的“趣味漫画”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示它们与众不同的生存技巧,进行海洋科普。

  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昨日也在集美大桥海边开展“守护海洋,探访红树林里的招潮蟹”活动,组织孩子走进红树林生态圈,探访红树生物,了解生物行为,实践种植红树林,培养动手能力。

  过去一周,厦门椰风寨海洋科普乐园启动“少塑派”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参观海洋科普乐园白海豚科普展区+海洋生态公益课程+清理海滩海漂垃圾”活动,并通过该项活动为志愿者等颁发“少塑派”证书。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6月3日下午在“一国两制”标语附近沙滩,开展保护文昌鱼沙滩清洁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实际行动保护文昌鱼。

  “海上国宝——中华白海豚”科普讲座于6月6日至8日在翔安区的工区、学校开展,白海豚、白鹭、文昌鱼等生物主题展,润物细无声地宣传物种保护和生态保护理念。

  在厦门市后田学校,首届校园海洋文化节暨“家·海洋”主题活动举办,活动包括“印象后田”后田渔村生活主题展览、厦门海洋大事记展览、师生农民画展、航模拼接比赛、现场彩绘活动等,吸引全校师生积极参与。

  【名片】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

  作为厦门首个以红树林为主题的公园,同时也是福建省最大人工重构红树林公园,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凭借独特的红树林景观、丰富水域空间、优异的生物多样性,加之天然的海洋生态资源,正逐步成为厦门新的海上旅游休闲网红打卡地。

  自2019年1月试运行以来,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秉承“以生态为基础,以保护为目标,以开发为辅助”的原则,在保护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完善公园各类配套设施,为公众提供一个生态旅游的新空间。今年春节期间,公园单日最大人流量达到4.6万人次。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同时大力打造红树林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了5个专类馆、多个科普长廊以及室外红树林自然教育平台,今年列入市教育局第三批科普研学基地。未来,厦门市海洋发展局还将继续提升优化,打造集生态保护、海洋旅游、海洋科普教育实践为一体的优质平台。

  【点击】

  这些活动等您来参加

  “70.8”海洋讲师团进校园

  时间:今年4月至12月

  地点:厦门市各大中小学校

  指导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主办单位:厦门大学、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

  承办单位: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

  组织海洋讲师团继续走进中小学,邀请科学家、科研人员、科普工作者、国际海洋讲师团等进行授课演讲,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科普传播。

  2023海洋文化公开课

  《故事厦门湾!》

  时间:6月

  地点:线上+线下(厦门海洋经济公共服务中心)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承办单位:不懂实验室、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

  开展主题为“厦港沙坡尾:溯源你口中的‘正港’”海洋文化公开课。

  国贸地产“山海逐梦”计划

  时间:6月-9月

  地点:厦门市、宁夏永宁县闽宁镇

  指导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国贸控股集团

  主办单位:厦门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厦门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70.8海洋媒体实验室

  在国家闽宁协作的背景之下,打造厦门市、闽宁镇两地山海文化交流项目,传播海洋文化。

  海沧区天心岛小学

  “6·8”海洋日活动

  时间:6月-8月

  地点:海沧区天心岛小学、下潭尾红树林公园等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沧区天心岛小学、不懂实验室

  发布“海洋生态主题绘本”,推出由学生绘制的“厦门潮间带观察指南”,启动海洋实践基地,开展海洋生态主题研学。

  云上听《海洋故事》

  时间:6月-12月

  方式:厦门经济交通广播电台推送

  主办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广电集团

  通过FM107厦门经济交通广播早晚高峰时段节目播出《海洋故事》专题节目,沉浸式呈现厦门海洋文化的地域特色,全景式带领大众领略海洋的浪漫风情与繁荣图景。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