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张蛋白照片呈现鹭岛百年前风貌 由我市收藏家提供
2023-06-09 08:43 来源:厦门日报

  1870年代从鼓浪屿升旗山拍摄日光岩到鹭江海岸全景三联片。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陈胤蓉)近日,厦门市收藏家陈亚元提供了一组1870年代左右拍摄的蛋白照片,供厦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制作数字化副本留存,并同意用于公益事业。这组照片共计28张,展现了晚清时期鼓浪屿及厦鼓两岸的城市风貌,对研究厦门城市建设发展变迁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从20世纪末期开始,“老照片热”在全球兴起。中国城市的飞速变化,进一步催生了人们对老照片的热情。盛行于19世纪下半叶的蛋白照片是摄影收藏的主要品种之一,在收藏市场上很受青睐,交易价格持续攀升。2013年5月14日,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卖71张在汕头、厦门和台湾拍摄的蛋白照片,以约合人民币126万元的价格成交。据陈亚元介绍,他购买此次提供的28张蛋白照片也耗费了数十万元。从保护自身投资和经济利益出发,社会收藏者很难免费捐赠或低价出让珍贵的老照片,档案馆又难以负担高昂的价格,造成老照片征集难度越来越大。

  面对征集形势的变化,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转变思路——老照片的价值由史料价值、古董价值和艺术价值3个部分组成,对于档案馆而言,更多关注的应是影像内含的史料价值。

  陈亚元是我市知名收藏家,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得知他可能有藏品捐让的意愿后,工作人员多次登门拜访,详细讲解城建档案收集范围和接受捐赠的原则、程序,最终消除其收藏老照片被征集后的种种顾虑,促成了此次捐赠。

  此次捐赠也填补了该馆档案征集方面的空白。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档案征集制度,拓展征集渠道,充分利用好新馆的有利条件,加强征、编、展、宣协同,用档案讲好厦门故事。

  【名片】

  蛋白照片

  顾名思义就是需要用蛋白来制作的照片。这种照片的底片以玻璃片制成,使用鸡蛋蛋清混合感光剂涂抹在纸基上制作成相纸(蛋白相纸)曝光晒映制成照片。据测算,每张照片显影大约需要0.648个鸡蛋的蛋清。由于蛋白照片制作复杂、价格昂贵,其技艺在1860年—1890年达到高峰,20世纪以后逐渐被淘汰。蛋白照片以影调细腻沉稳、宽泛深厚、空间层次感强、制作工艺精美经典著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