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人智慧 | 铁钳剪碎瓷 他剪出“厝顶好戏”
2023-06-09 10:24 来源:厦门日报

陈劲奋讲解屋顶上剪瓷雕的特色。

陈劲奋和家人最近完成的剪瓷雕。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图/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初夏的鹭岛,午间气温达到32摄氏度,袅袅的热气氤氲不散。在还未完成建设的古厝宗祠里,陈劲奋凭借着一块长木板和脚手架,手脚敏捷地爬上屋檐来回穿梭。

  爬上竹梯,来到屋顶,眼前的一幕令人惊叹——屋脊上五彩斑斓的瓷片在陈劲奋的巧手下化作一件件精致的艺术品:高高飞扬的腾龙、色彩艳丽的花朵、惟妙惟肖的历史人物……俗话说“厝顶有戏出”,这些艺术品汇成一出“好戏”,在屋顶上演。

  陈劲奋正在做的,是福建省厦门市传统技艺、厦门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剪瓷雕。这项传统手工技艺常见于寺庙宫观、府堂屋顶、亭阁、照壁、墙面中,也被称为剪粘,是以灰塑为基础,用釉彩瓷片粘贴构成物像的综合手工艺术品。

  “从5岁懂事起,我就跟着父母天天泡在工地,后来耳濡目染,也开始学习这项技艺。”今年34岁的陈劲奋告诉记者,他已经从艺26年,祖父陈淮琴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父亲陈和永和母亲陈越美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和妻子陈彩云、弟弟陈开达、弟媳宇星星都是湖里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陈劲奋擅长贴金、剪粘、制作厌胜物(辟邪物)等,其贴金技艺精湛,面层平、亮、固、贵、雅;他做的剪粘形象生动,栩栩如生,得到同行的认可。

  陈劲奋半蹲在地上,拿起一块碎瓷片,只见他用一把特制的铁制钳子如剪纸般,动作利索地“咔嚓咔嚓”剪了起来。不到30秒,一片“花瓣”就呈现在眼前。再过几分钟,几块碎瓷片剪成的立体花造型就在糖水灰的黏合下完成了。

  “这项技艺需要长时间实践,只要沉下心多学多看多练,就能学会,但一般要学习三年时间才能达到基础水平。”陈劲奋告诉记者,技艺纯熟的匠人首先在塑料膜或厚纸画好形状,将铁丝弯成图案的轮廓,再以铁丝为骨架,做成水泥土坯,最后再将瓷片从尾到头一片一片均匀粘好。无论瓷片大小、形状如何,他们都能做到物尽其用。

  瓷片上墙,着实不易。首先要爬上屋檐,即使在三四层楼高的房顶,陈劲奋也能如履平地,在四角的飞檐上雕龙绘凤,一做就是一整天;其次,贴的技巧也十分讲究,剪瓷雕人物造型身姿灵动、衣着精细,不仅脸庞和手掌都要采用灰塑为底,贴的时候也要做到均匀而平整,才能把人物的表情做得惟妙惟肖、生动活泼。

  陈劲奋说,剪瓷雕就像日常生活,“一层一层往上爬,慢慢地就习惯了。”如今,上二年级的女儿和四岁的儿子不时来到工地,跟着陈劲奋接触这门技艺。陈劲奋并不担心孩子们爬高爬低、风吹日晒。掌握一门技艺的自力更生、妙手生花的成就感,他希望孩子们也能体会并且传承下去。

  【名片】

  剪瓷雕

  剪瓷雕又被称作“剪粘”和“堆剪”,是福建省厦门市传统技艺、厦门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19年,被列入厦门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厦门的剪瓷雕源于闽南寺庙建筑装饰中一种传统手工技艺,融泥塑、绘画、雕刻等诸多艺术于一体。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