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圆集团:引入金融活水 浇灌实体经济
2023-07-31 10:55 来源:厦门日报

金圆集团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商,发挥资本招商和产业投资合作重要载体功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金圆集团通过产业直投助力链主企业培育。图为天马光电子8.6代项目建设现场(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金圆集团主投的中创新航厦门项目是2022年我市新增百亿产值的三个项目之一。(资料图)

  金圆集团深入云天半导体生产线调研。

  “厦门银行台湾高校实习计划”走进金圆集团。

  金圆集团成立“台港澳青年实习实训工作站”。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曾颖 图/金圆集团 提供 除署名外)成立首期规模50亿元的厦门市供应链协作基金服务信托,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技术创新基金新设30亿元的融资租赁子基金,完成首笔项目签约;新设10亿元的首贷续贷专项增信子基金,帮助小微企业“贷得到”“贷得省”,设立5个月投放破亿;设立“金融消保驿站”“厦门信托-快先森骑手爱心互助慈善信托”;助力台玖精密(台企)登陆新三板,帮助路桥信息成为厦门市首家北交所IPO过会项目……

  这是今年来金圆集团发挥“财政+金融”服务优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实体经济的一个个生动样本。通过“精准滴灌”,缓解科技型、创新型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成长加油助跑。

  作为市属金融控股集团,金圆集团成立12年来,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全国一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商为定位,发挥资本招商和产业投资合作重要载体功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金圆集团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围绕集团“融合两岸、服务实体、普惠民生”三重使命,启动“牢记嘱托 再建新功”五大行动——牢记嘱托“筑根基”行动、自我革新“强内功”行动、金融服务“促发展”行动、融合两岸“建新功”行动、同心圆梦“树新风”行动。通过以学促干,为集团新征程上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再敲“进军鼓”,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化改革

  释放发展内生动力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金圆集团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着力形成匹配服务厦门新发展战略需要的国资布局。

  优化布局调整结构

  一方面,金圆集团加强业务协同一体化,推动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担保、资管等业务协同,构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链条。自2022年7月成为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后,金圆集团通过与厦门银行业务协同,完成业务合作总规模近140亿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金圆集团优化布局结构,既应势而“进”,也顺势而“退”。聚焦主责主业,对厦门国际信托、金圆统一证券等核心牌照增资赋能,剥离非主业和非优势业务,推动多家成员企业引战混改,优化调整组织结构,实现自身的“强身健体”,激发创新活力。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在厦门市财政局指导下,金圆集团作为厦门市投融资专班成员,积极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模式创新,盘活“资产+资源”,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引入金融活水。

  金圆集团受托管理的厦门市城市建设投资基金,多渠道引入优质社会资本投向我市重大项目建设,首批签约达2050亿元,目前已落地轨道子基金,规模200亿元;推动国内首批、福建首单公募基础设施REITs项目——“中金厦门安居REITs”上市,助力我市盘活存量国有资产;金圆统一证券承销保荐的厦门路桥信息IPO项目,成为我市首家北交所IPO过会项目,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运用展鸿基金、乡村振兴基金、乡村服务信托等特色工具,支持国企闲置资金、村财闲置资金等提升使用效益。

  【服务实体】

  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当前,厦门正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全力建设“4+4+6”梯次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我市资本招商和产业投资合作的重要载体,金圆集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直投助力链主企业培育

  “链主”引领,聚势强链。金圆集团通过产业直投助力链主企业培育,目前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千亿元,带动我市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三大产业聚集发展。

  在我市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领域,金圆集团主投的中创新航厦门项目是2022年我市新增百亿产值的三个项目之一,为我市贡献约130亿元产值增量和约2.5亿元税收增量。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金圆集团顺利完成厦门联芯股权回购工作,实现重大产业投资项目“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数年间带动美日光罩、凌阳华芯、星宸科技等上下游企业落地厦门。

  2022年,金圆集团通过资本招商,引导宁德时代投资平台、中兵财富公司在厦落地,全年新增落地注册项目77个,实际到资约90亿元,其中域外到资近70亿元。

  产业基金为现代化产业赋能

  作为市产业投资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厦门创投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扩大基金“朋友圈”,引入80多家头部基金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落地厦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以半导体产业为例:截至目前,市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厦门本地项目超400项次,投厦金额合计超280亿元;已布局主投领域为集成电路的基金8只、综合投资策略涵盖集成电路领域的基金27只,35只基金规模合计689亿元。2023年作为典型案例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典型案例集》。

  【助企纾困】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在市财政局指导下,金圆集团聚焦技改研发、增资扩产等稳经营主体的关键环节,打出“财政政策+金融工具”助企纾困“组合拳”,相关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金融为民”有实效

  截至今年6月底,厦门国际信托受托管理的技术创新基金,运用“财政政策+银行贷款”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和研发创新,为超500家企业批复超220亿元贷款;厦门市担保受托管理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运用“财政政策+担保”改善融资难,为约7200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超220亿元的融资增信,其中民营企业户数占比超99%;厦门市担保受托管理的应急还贷资金,运用“财政政策+过桥融资”缓解企业短期流动性紧张,服务企业超800家,放款超373亿元,为企业节省转贷资金费用超1.6亿元。厦门资管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成立至今累计收购不良债权规模超千亿元,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益企服务”有担当

  厦门市担保发力批量担保业务领域,创新推出“微e担”“网商助力保”,扩大国融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规模,目前,厦门市担保已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1000亿元。

  中小在线发挥“金融+科技+数字”优势,提升厦门市信易贷平台服务成效,以金融科技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22年,中小在线“慧企云”平台服务企业超16.2万家。截至6月底,厦门市“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超 6万家,撮合融资 1100 亿元。

  绿色金融有亮点

  金圆集团旗下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持续探索绿色金融创新机制,亮点频现。

  该中心设立的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完成农业碳汇交易22万吨,并创新推动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建设数字化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入库绿色融资企业及项目226家,实现绿色项目碳减排效益70248.36吨;依托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完成蓝碳交易13万吨,助力推动国家“双碳”目标与海洋经济融合发展。

  【发挥优势】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自诞生之日起,金圆集团的血脉中就流淌着“融合两岸”的使命。12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金圆集团以先行者之姿,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打造对台服务特色名片

  近年来,金圆集团发挥对台金融服务优势,先后设立8只涉台参股基金,规模近140亿元,有效促进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紧密协作。金圆统一证券在全国率先推出台港澳个人客户网上业务办理等32项惠台业务,累计联系和拜访台资企业超500家、台胞超2300名。厦门银行发挥“台商金融部”和“对台特色支行”对台特色机构服务优势,创新推出“台农贷”,成功落地福建省首笔“台企快服贷”,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服务台企客户超过2200户,服务台胞客户近5.9万户。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2023年6月,在第十五届“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上,金圆集团成立“台港澳青年实习实训工作站”,并设立“闽港台青年创业平台”及青创基金,推出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大礼包”。

  金圆集团始终坚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更多便利。建设厦门市首个台青金融公寓,为台青提供“拎包入住”式安居服务;依托海峡青年论坛、台企发展峰会、台港澳青年实习实训工作站、台企金融服务联盟等平台,发挥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单位作用,在经济、文化、体育、教育、人才交流等方面,共绘两岸融合发展“同心圆”。

  【链接】

  案例1

  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为企业保驾护航

  全自动化隐形眼镜智能产线有序运转,各项生产数据在大屏上持续跳动……盛夏时节,位于同安的爱睿思(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公司正大力推进高精尖设备的本土化生产,致力打造世界先进的隐形眼镜生产基地。”爱睿思董事长慈然介绍说,他们携手全国一流的眼视光医院、科研高校,以“学研产”深度融合推进技术创新,夯实产品竞争力。

  让慈然深有感触的是,从落地厦门到建设产线、拓展市场,爱睿思发展的每一步,金圆集团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支持。“金圆集团更像我们的合伙人,帮助对接厦门各级政府部门,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决心和爱才惜才的诚意。”

  时间回到2020年6月,在参股子基金梅花创投的引荐下,金圆集团旗下厦门创投与爱睿思团队结缘。在充分调研该企业的产业方向、技术水平、经营实力和人才建设情况后,通过“以投带招”,吸引爱睿思总部及工厂落户厦门,并引入一批来自中国台湾的优秀技术人才,推动彩瞳供应链产业发展。

  “落地厦门后,金圆集团及时为我们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台胞住房、子女就学等各类问题。在项目需要新一轮融资时,也是金圆集团发挥桥梁作用,为我们对接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

  据悉,在股权融资方面,厦门创投过自主管理的基金投资2000万元,并发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高瓴、梅花等基金及关联基金,向爱睿思合计投资约8000万元;在股债联动方面,汇聚厦门创投、厦门国际信托、厦门银行合力,仅用时2个多月,就完成技术创新基金放款和流动性贷款,解决企业增资扩产的资金需求。

  案例2

  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助力“小巨人”成长

  在近日出炉的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厦门云天半导体榜上有名。此前,该公司成功实现国内首个高性能滤波器三维封装量产——这项“从0到1”的硬核技术,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先进封装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

  “小巨人”练就“独门绝技”的背后,离不开金融“及时雨”的浇灌。“科技创新需要持续的投入,在企业由研发向量产过渡的关键阶段,是金圆集团提供了周到的金融服务,并链接‘朋友圈’资源,为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云天半导体有关负责人如是感慨。

  此前,在了解到云天半导体融资需求后,金圆集团旗下厦门创投组织多家优质产业资本对其进行尽调评估。最终,由市产业投资基金的参股基金中电中金基金领投,厦门创投管理的绿色低碳等基金跟投,并带动外部数家投资机构跟投,助力云天半导体完成超过数亿元的B轮融资,为后续产品量产夯实基础。厦门市担保旗下海沧担保累计提供数千万元担保服务,一路陪伴并见证了云天半导体的飞速发展。

  今年6月,金圆集团旗下金圆租赁与云天半导体签署3000万元的融资租赁合同,再度帮助企业盘活设备类资产,补充营运资金,降低融资成本。这也是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项下新设立的融资租赁子基金完成的首笔项目签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