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评论员文章: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引向深入
2024-02-07 07:5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评论员

  思想之光,照亮征程。

  昨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全面回顾总结厦门主题教育做法成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加强理论武装、推动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作风、夯实基层基础,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引向深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在中央第七巡回指导组和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第二巡回督导组有力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相结合,与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结合,与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加快厦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丰硕成果。

  通过主题教育,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忠诚之魂、夯实思想之基、锤炼严实之风、增进民生之福、彰显担当之为,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凝心铸魂的向心力和推动发展的驱动力,转化为争先奋进的实际行动和干事创业的扎实业绩。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充分运用好主题教育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要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不偏航。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思想”作为长期根本任务,坚持系统学习,尤其要注重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开创的理论和实践“富矿”,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真正把看家本领学到手、掌握牢、运用好,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宝贵经验。对照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对比国内外先进城市,厦门既要在优势领域巩固提升,也要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城市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宗旨不走样。老百姓的事情是最大的事情。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大目标任务。党员干部要紧紧抓住厦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就业、住房、医疗、托育、养老等重点领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大兴调查研究,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进脚步永不停歇。新的赶考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通过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把心聚起来、把劲鼓起来,实干苦干、开拓创新,以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答卷。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