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逐梦,奋楫笃行,厦门大力推进国际会展名城建设
2024-02-21 15:44 来源:厦门会展

  喻皓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厦门市会议展览局局长

  有一种梦想,总是能让我们充满希望;有一种力量,总是能让我们接续前行;有一种精神,总是能让我们荡气昂扬……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厦门这座温馨城市,很早就重视会展业发展,正迎来她前所未有的机遇。气势磅礴的厦门国博中心近期投用,全市可展览面积从不到20万跃升到超过50万平方米,这不仅仅是产业承载量级的更迭,更是“暖意”感受到“春意”无边的跨越。

  岁月无声,总在见证。

  厦门先后培育出投洽会、石材展、佛事用品展等世界一流展览;举办了世界投资论坛、金砖领导人会晤、海峡论坛、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大型会议活动。

  回首2023年,厦门疫后复产可圈可点,展览总面积达2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2%,实现经济效益287亿元,同比增长85.4%。点点滴滴,书写着厦门会展业发展史的一撇一捺,蕴含着每个会展人逐梦前行的身影。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

  厦门是一座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有厚度的会展典范城市。今天,在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时代征途上,我们再次壮怀梦想、积蓄力量、凝聚精神。我们的梦想再次放大,继续深度打造国际会展名城,让全世界为厦门喝彩;我们的力量再次倍增,持续厚培会展主体和项目,让专业品牌高高飘扬;我们的精神再次凝聚,不断弘扬“九八”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让厦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瞻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

  厦门会展业将不断往外探索,增添更丰富的产业内涵。我们将进一步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全球发展倡议,强化厦门城市形象营销,扩大开放融合,不断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 发挥国际会展资源联动效应。我们将深入构建 “会展+生态”,打造链接国内与国际、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的桥梁。我们将大力推动“会展+区域经济”,以厦门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厦门作为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区位优势,通过会展平台,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以会展打造新业态、助力新消费,促进不同产业相互融合、相互发展,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瞻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厦门会展业将持续向内深耕,淬炼更纯的产业色彩。通过深化产业会展融合,积极培育会展主体和品牌项目,努力构建政行企校研发展的共同体。我们将聚焦关注“会展+未来产业”,充分发挥展会的平台引擎作用,结合厦门的未来产业策划举办一系列品牌展会,通过展会强化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力厦门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我们将全力加强“会展+品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为领头雁的厦门会展业雁阵模式,强化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会展企业,为厦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

  厦门会展业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历史正等待起笔开篇。我们脚下的路,将是通往国际会展名城的康庄大道;我们的正前方,将是满怀梦想和希望的春天。

  原文刊载于《海峡会展》杂志第39期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