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三农”发展添动力 厦门市农业信保基金正式启动
2024-02-22 06:43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钟宝坤)2月21日上午,厦门市农业信保基金(以下简称“厦门农信基金”)成立大会上,基金管理机构分别与7家合作银行签订了意向协议,并公布了厦门农信基金重点支持的“白名单”客户。

  厦门农信基金是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设立的,旨在有效缓解“三农”领域融资难题,更好运用“财政+金融”理念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将为我市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贷款提供增信服务,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基金首期规模3000万元

  目前我市农业企业,尤其是小微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还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存在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市场收益慢、投资风险高等特点,缺乏充足稳定的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受到制约。为此,市财政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系列走访调研,根据企业需求和农业产业特点,整合优化农业扶持政策,推动设立厦门农信基金。

  据介绍,厦门农信基金由厦门市财政局和市金圆集团旗下农担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首期规模3000万元。其中,市财政实缴出资1800万元、管理机构实缴出资600万元、合作银行非实缴出资600万元。

  该基金采用信用、保证的担保方式,贷款规模6亿元,单户融资额最高1000万元。市财政、管理机构和合作银行将按6:2:2进行风险分担,管理机构代表厦门农信基金对合作银行发放的基金担保贷款本金余额承担80%的担保责任。

  设立后,厦门农信基金将通过“以保代补、放大资金”的创新理念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聚焦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各类经营主体及其关联个人融资需求,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源,帮助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题,成为我市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升级产品供给体系的有力补充。

  助力厦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提出,要完善乡村振兴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化财政金融协同联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等要求。

  “厦门农信基金的设立,既是对‘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落实,也是市财政局实施系统集成式财政管理改革,打造‘财政政策+金融工具’3.0版的新举措,创新拓展了政策应用场景。”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合作银行和市农担公司积极响应,充分用好政策服务广大“三农”企业。市财政局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服务保障,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为厦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